#客栈民宿
#古镇
#行程规划
也想立个“再也不写丽江大理游记”的flag,无奈我知道自己做不到。情结已深种,别人旅行是探究未到达的远方,我则是一直在熟悉的地盘游荡.....
这次的说走就走起源于9月全月无休的疯狂工作,所以到了相对没那么忙的10月,赶紧请下半个月的假,当考虑去哪度假放松的时候,丽江大理自动跃然脑海,不用做攻略,目的地还有几个能一起吃饭喝酒的朋友,能满足这两个要求,足矣。
本来也是打算一个人去,后面不自觉地安利了两个朋友同行,旅程瞬间变得不一样。

【美宿】

丽江束河古镇陋室客栈(五月店)
去年一个人去丽江的时候,就在五月住了两天。这次又来住几天,也许实在是爱得深沉。走日式简约风的五月是木质二层庭院建筑,中庭白色碎石子铺地,没有日本寺庙枯山水的禅意,多得是来者是客的舒适随意。每间房都配有地暖和鲜花水果,一楼有喝不完的茶。
门头三角梅开得热烈,庭院里拥抱着的,是最温暖的丽江阳光。
大理悠然间精品客栈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民宿主许是带着建构属于自己的桃花源的愿景,才在面向苍山的这片绿茵地上画出一栋“悠然间”。
两百亩的绿地很适合孩子们嬉戏玩乐,秋千架,玻璃球,长劲鹿,还有刷成白色的船只。
房间的落地窗正面苍山,空间极尽宽敞。

【美食】

丽江杂菜烩
优美典雅的环境很适合情侣约会商务聚餐,炭烤鲈鱼和现磨豆浆玉米粑粑都很好吃呀。
纳西醇香火塘
来丽江一定要试一下纳西火塘这种特色的美食,桌子中间是炭火,搁置的铁板上刚好可以烤肉。而音乐火塘更有氛围,就是你可以一边喝酒一边听歌一边吃热乎乎的土鸡或者腊排骨锅。
云咖啡
白墙木质的清新外表在遍地纳西建筑的大研古城立很是鲜艳,可以坐吧台,还有几个下沉式雅座。手写的menu品种不多,减肥的心却被乳酪厚吐司俘获~
阅古楼观景餐厅
观景是其最大亮点,口味比较淡,团购的话很实惠。
文氏奶奶小厨
束河古镇酒吧街上很显眼的一家餐厅,装修雅致,个人觉得环境比味道突出,性价比还不错。
彩云格姆野生菌火锅
泸沽湖里格村已经算很大的村子了,能选择的吃的也并不多,试了一下野生菌火锅,一致认为,有点苦。
口福人家私房菜
大众点评上口碑很好的一家,藏在人民路尾端的小巷子里,不刻意找很容易错过,我们晚上去的,环境比较古朴,味道的确不错。
今生有缘烤鱼
每次来大理都要吃的,物美价廉,十分推荐。

【攻略部分】

交通
1.外部交通
飞机当然是华东过来西南最快捷的方式,省钱与否要看时间,这次从长沙过去丽江,两个朋友分别从广州南京,票价都在三五百单程。回去的时候干脆从大理坐两小时动车(二等座145元)去昆明坐飞机,500左右直飞上海
2.内部交通
滴滴打车为主,三个人坐一辆车其实也很划算,基本没坐公交车,已经不是靠坐公交车感受当地文化的年龄了,只想舒适+省时间。
部分参考价:
泸沽湖包车环湖一日300元;
丽江往返泸沽湖,拼车100元单程,包车600元(滴滴司机的统一报价);
丽江往返大理,拼车90元;
昆明火车站到昆明机场,大巴25元;
至于泸沽湖
1.外部到达方式:汽车最为便利。之前丽江到泸沽湖需要六七个小时的山路颠簸,去年2月公路修建完毕后,缩短到四个小时左右。
另外,泸沽湖现在有机场运行,从昆明可以直接乘坐飞机往返,目前航班班次少,省外尚无直达。
2.内部交通:泸沽湖无公共交通,自驾/包车最为普遍,包车环湖用时五六个小时;单段打车费用比较高,特别一些垄断的村子更是如此,滴滴打车基本叫不到,
出于安全考虑,现在湖边基本没人骑自行车/电动车。

行程规划
Day1 大研古城-束河古镇-白沙古镇
Day2 蓝月谷,玉湖村骑马
Day3 丽江-泸沽湖,游里格半岛,坐猪槽船,参加篝火晚会
Day4 泸沽湖包车环湖(草海),回丽江
Day5 丽江-大理,逛大理古城和四季集市
Day6 洱海环湖,主要是海西喜洲古镇

行李清单
10月底已经入秋,早晚温差特别大,一定注意保暖。
1、证件类:身份证,驾驶证(自驾的话)
2、现金+银行卡/信用卡(丽江微信/支付宝的普及率不要太高,但还是要备点零钱以防万一)
3、电子产品:相机(配备SD卡和充电器,换镜头频繁的话清洁套装要加上)、电脑(写东西修图片用)、手机(配上充电宝充电线)
4、药品:止泻药、感冒药、抗过敏药、晕车药、维生素C等
5、女生日用品:防晒霜+晒后修复(丽江的太阳看似温柔,也是毒辣的紫外线)、隐形眼镜(非日抛要加护理液)、洗面奶、面膜、护肤品(水乳霜)、化妆品(加上卸妆水和化妆棉、棉签)、护手霜、身体乳、洗发水+护发素/发膜、口红/唇膏(必备!)
6、衣服:丽江的天气比较尴尬,早晚温差大,9月可以在夏装的基础上加个披肩或外套,11月就要厚的风衣和毛衣这些装备了。鞋子、内衣、围巾、配饰(帽子墨镜等)、毛巾、睡衣
7、其他:太阳伞(阴晴不定的天气,可挡雨可防晒)、手提包(用于装些小东西)、纸巾
以上仅供参考,可根据各人需求进行增减。

Day 1 念念不忘的,还是这蓝天下的一米阳光

阳光是丽江最司空见惯的存在,和空气一样又是不可或缺。在雾霾频频的城市里待久了,更觉得这水洗一般的蓝是不可亵渎的可爱。
凌晨4点起床赶早班机,在长沙都没觉得冷,到丽江机场的时候,被十来度的低温冷得一激灵,深感行李箱的小裙子怕是无用武之地,怎么就没给羽绒服挪个地方。
还好,这只是早晚的寒冷,白天的大部分时候,被温暖的阳光一拥抱,外套都可以脱掉。
从机场打车到束河古镇的话,一口价100,坐大巴20送到丽江客运站,再来打个车,十几块到客栈,虽然折腾了点,大白天的能省则省吧。
白天从束河古镇牌坊那个大门进的话,会被要求买50元的门票,这时候报一下你住的客栈名就好了,住在里面的游客不用买的。

终于到了这次入住的五月客栈,地处聚宝山下,远离束河古镇主干道游客的嘈杂和酒吧街的喧嚣,以就地取材的不规则石块作为基地,白墙原木勾勒成型。
靠近门边的茶室采光极佳,有看不完的书喝不完的茶。
相对而立的空间兼具前台和餐厅,设计风格仍是一脉相承。
我住的是浴缸山景房,配色温柔,风吹起纱帘就像时间都静止了一样。
朋友住的星空阳台房也不错。
入夜,拉上纱帘,光着脚踩在开着地暖的木地板上,再把床上电热毯打开,暖呼呼地不知不觉睡着....完全忘了比我晚一天到的may等下到古镇得去接这回事....
直到一阵敲门声,穿着厚大衣的may带着一身寒气进来,跟我说,还好下车的时候看到漫天的星空,让一向不敢走夜路的她忘了害怕.....
我内疚,真的。

Day 2 大研,不是全部的丽江古镇

一米阳光下的丽江,我见过,那是她最不值钱却也正是许多人留恋的样子。
古城的深夜,不见千年的历史遗韵,霓虹灯伴着民谣或嗨歌,在夜空肆意挥洒。
有人对丽江的印象,是和艳遇相牵扯的不知所谓;
有人对丽江的印象,是可以睡到自然醒的慵懒;

就像江南古镇,分为乌镇周庄西塘,南浔等等,丽江古镇也不仅仅是带有大水车的大研古镇一个,当然,它最具名气,游客也是最多,束河古镇次之,白沙古镇居末。
如果你喜欢夜晚酒吧的喧闹,住在大研最好啦,在这里不会给你伤春悲秋的机会,闹吧的“锣鼓喧天”让你充分体会烟火人间,人生得意须尽欢呐。
如果你偏爱恰到好处的安静,带有茶马古道的束河则是更好的入住之选,聚宝山九鼎龙潭那段很是安静,吃喝玩乐选择余地大,游玩交通也方便,很多一日游什么的都可以从束河古镇接。
白沙古镇最为安静,最初是很多外国背包客,喜欢骑行束河和白沙那段路,的确是很美的,八月底路边还有很多盛开的向日葵。

虽然几个古镇我都辗转不知道几次了,还是要陪着朋友再逛一趟不是。

大研古镇
逛多少次都不会腻,不似大理古城一横一竖主干道商铺集中,这里数不清的小巷,不按地图导航走的话很容易“柳暗花明又一村”。其实这样也好,热闹是属于四方街和木府的,你能收获到的是,不经意一回眸的美。
四方街每天固定时间会有打跳表演,也就是民族风的“广场舞”,吸引游客参与其中,比较特别的一项体验。
想要俯瞰古城的话,除了狮子山阅古楼,还有渐渐败落的大研花巷,夕阳西下的时候,华灯初上的片刻,看温柔的金色晚霞慢慢抚过每一片屋檐....
忠义市场最适合我这种有菜场情结的人,每次走进去,哪顾得上并不怎么干净的地面,眼睛早被红的番茄绿的青瓜黄的橘子灰的菌菇吸引了去。
人间真是值得的。

束河古镇估计是我们住在里面,来来回回也走了不少遍,主推景点便是九鼎龙潭。
婚纱照取景胜地——大石桥,从这里走路一定要注意脚下
沿着这条路走,会有郊外踏青的自然感。
至于去年上去的石莲寺,自诩认识路的我就是不看地图,就靠问人和马粪的踪迹,走到了山上....
五月客栈旁边的聚宝斋客栈也是不错的俯瞰束河的地方,不过不大建议“私闯民宿”哈哈哈。
傍晚在街上溜达,有点冷,买一份热乎乎的包浆豆腐,第一口一定要担心,小小口,里面烫着呢。
白沙古镇最为寂寞,不对,应该用清净形容更为恰当。
去年很喜欢的沙餐厅也歇业了,剩下的餐厅,估计营业额也不太如意吧...
扎染是白沙一大特色,可以买点带回去。

Day 3 玉龙雪山下的湖和村

因为我们时间比较充裕,所以走得很松散,头一天去了玉湖村,第二天又去蓝月谷。如果要充分利用时间的话,当然是把它们安排在一起最好,至于玉龙雪山,额,去过一次的我不大想再去一次啦...
 曾经,丽江用画笔在我心中描摹出的模样,都是热闹的商业化,从未想过,会在玉龙雪山南麓下邂逅一个以石筑屋的原始村落,他们说,这是20年前的丽江。
这个距离丽江古城不过十公里的村子,却将喧嚣隔离,名字换了好几个,原名“巫鲁肯”(意为雪山脚下的村子),之前的“雪嵩村”,现在的“玉湖村”,都不如“石头村”形象。当地纳西居民就地取材,建造的房屋跟这里的民风一样质朴自然。在这长居27年的洛克先生,创作出《中国西南古纳西王国》吸引无数外国人来此探究为何他如此钟情这片土地。
时间在这里,真的是用来浪费的,不急不忙,不慌不赶。可以骑匹马上雪山。
也能随意在玉湖村溜达,循着马蹄印迹走到玉湖边,清澈见底的湖水摇曳着水草,湖畔草场万顷,雪山半遮半掩倒映其中。
 我们三个人碰巧和其他三位游客组了一个砍价小团体,然而去年还是50一位,不知道今年看到75就怎么也不愿意松口。抱着“来都来了”的想法,还是乖乖掏钱。
也许是一分钱一分货,这次骑马的路线觉得很值得,可以用野趣来形容。牵马的阿姨们挑的都是难走的路,这样上坡下坡趟水过河的乐趣都涵盖了,特别好玩。
骑在马背上拍了好多,只有这几张没跑焦ojz
素有“丽江小九寨”之称的蓝月谷,清澈见底的水流色彩异常丰富,分为“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四个颜色各异的湖泊,湖泊之间因高低差造成的小瀑布错落有致,入秋的山林树叶颜色锦上添花,在午后的阳光里,美成炫目的油画。
如果单独游玩这个景点不上山的话,可以从景区入口停车场坐电瓶车到达,单程50元。我们其实是包车从古城来的,200一位包含100元门票,司机姐姐先把我们送到一号停车场,然后排队买上山的巴士票,20一个人往返。

Day 4 弥补缺憾的泸沽湖

去年在泸沽湖待了五六天的我,从未想过,会有这么一天。
第一天坐了快五个小时去,第二天坐了五个多小时回。
即使这么折腾,我还是甘之如饴,毕竟,填补了去年的遗憾,深感圆满。

泸沽湖这颗镶嵌在四川和云南交界处的明珠,一直在我的心愿清单里,素有“神秘的女儿国”之称的它纯净且质朴,“男不娶、女不嫁”的摩梭族走婚习俗着实让都市里被逼婚的男女向往,只是之前从丽江过去要六七小时的山路,怕一路晕车未能成行,还好今年2月公路建成,车程缩短到只需三四个小时。

滴滴顺风车取消后出行有点不那么方便,又不想坐大巴,我们选择了滴答上叫顺风车,结果就遇到了这次旅行最大的坑。
司机迟到一小时不来,取消后重新下单,结果还是他另一个号接的,直到到了泸沽湖才知道,这也没什么,同行的小伙伴觉得他有问题,全程开车不系安全带,一直抽烟,觉得路上说的明天包他的车不太靠谱,遂想了个委婉的理由(遇到朋友自驾带我们环湖)跟他说,结果他就说我们扰乱了他第二天的计划,而且今天已经在里格定了酒店,要我们一定要赔偿他的损失。最后,不想惹事的我们还是憋屈地转了他150块钱,现在想来还是生气。

泸沽湖虽美,出行的确不大方便,环湖也要看包车司机是否给力,我们第二天委托酒店安排的包车,去年环过一次湖的我一位,大家走的路线都差不多,同样的价格嘛,都是300块,可是我们9点出发,12点还没到就到了草海,问司机怎么没去女神湾,答曰要去的话得绕路,需要加50块。所以建议大家上车前就跟包车司机沟通好去哪些地方。
最好还是自驾嘛。

到泸沽湖的当天下午,还是不能免俗地带朋友去爬了下里格观景台,这次带了广角镜头,拍出的感觉便大有不同。
上次一个人来,猪槽船没坐,篝火晚会没去,这次趁着三个人,全打了卡。
去年站在里格码头的我,根本没有人搭理....我以为快下班了阿姨们消极怠工,但这时打东边来了四五个人,休息的阿姨们突然冒出来涌上去,“坐船不?”
这一次在里格码头轻松地拼到船,50一个人,来回差不多一个小时,撑船的小哥很亲切,还教我怎么划桨,无奈手劲非常小,“无缚鸡之力”,被全体嘲笑。
篝火晚会基本每个村子都有,之前看别人说要早点去占位,等到了才发现稀稀疏疏没坐多少人,淡季就是这样吧。
加上是露天,很多人觉得冷,不自觉地往燃烧着的篝火靠,没多大意思。

环泸沽湖依然是最佳打开方式,早上9点就出发,我们为了充分利用时间也是蛮拼。第一个停留点是昨天去过的里格观景台,第二个就是情人树这里,司机小姐姐只在马路边停下来让我们拍个照,说辞依然是下去绕路~

第三个停留点,很惊喜地看到了山羊下山,以及,山羊打架。

第四个停留点是格姆女神山下的杨二车娜姆博物馆。
第五个停留点就是情人滩啦。
最后就到了知名的走婚桥,也就是草海。可以乘船去湿地上面玩,一路上都有小吃摊,尝到了特别辣的凉粉,老奶奶卖的苹果很脆很甜。

Day 5 古城商业了,大理还有集市

从丽江过来大理坐的是滴嗒顺风车,司机小哥特别有趣,跟我们说走高速的话要加钱,不走高速慢一点,但路线景色很好。遂选了后者,结果原本2小时可以到的路程开了四个小时....
路上小哥带我们去了一个菠萝村的小村庄,特别安静,就跟山里的村子一样,民族服装打扮的叔叔阿姨在门口聊着天,都盯着我们看....
比较喜欢这块可以俯瞰脚下田野的围栏,还可以站着在上面走,很安全。
第一次来云南,喜欢大理胜过丽江,现在,却是反着来了。
古城变得越来越商业,从人民路,复兴路来回两次再没了兴趣,一路上被不是本地特产的小麻花推销喂到饱。
还好,还有集市,证明这还是文艺的,不可取代的大理。
可能此生无缘的柴米多就不提了,举办时间不定,游客能不能碰到完全凭运气,除了关注公众号之外,就是去柴米多餐厅询问~
而四季集市就是稳定多了,基本每周都有。
恰逢万圣节,我们逛的这次集会,遍布万圣节元素。
好多小摊点上都是摊主自己做的点心,价格嘛并不便宜,但一家家吃过来很开心,特别是做四川冰粉的小姐姐,很好看,看到我们拍她在做点心很是懊恼,“该化个妆过来的”,哈哈。
晚上还有流水席。
但懒于探究的我们还是没闹明白散客如何预约流水席,只是在晚上7点左右到,看哪个桌子还能坐下3个人。万幸呀,就被我们找着了,所以如愿以偿尝到了地道的白族八大碗。
比我们昨晚店里吃的好多了呀。

石空博物馆
下午逛了一圈集市之后,等着晚上来吃流水席的空档,去拔草了小红书上狂推的石空博物馆,大理新晋网红打卡地,靠近古城南门,可能刚营业游客并不多,博物馆由园林景观设计大师李振葵先生精心打造,是世界首座将园林景观文化与大理石文化结合的博物馆,主要展出的是景观大理石。
主馆门票免费,不过最吸引人的凤求凰馆还是要30元一位的。里面收藏着镇馆之宝“凤求凰”大理石,除了梦幻的灯光,还有祈福的美好涵义。购买门票后会得到一块凤求凰令,将心愿写在上面,转经筒祈福,据说很是灵验,我写的是“2019暴富”,估计是没什么戏了....
为了满足旅拍爱好者的需求,这里还准备了数十套汉服,还有小姐姐给你梳头发,服务不要太好呀,看我们喜欢拍照,还破例让我去这个台子上摆拍。

Day 6 悠然地,骑车环洱海

在大理住的民宿叫悠然间,地处才村范畴,没有古城的局限,享有200亩草坪空地的景致。典型的白族建筑,背靠洱海,面临苍山。
落地窗宛如一个画框,窗外的美景毫无保留地呈现在面前,躺床上看云卷云舒....
我和may入住的山景房除了主卧室,还有一个带麻将桌的客厅,感觉两个人睡特别浪费。
朋友住的另一间更过分了,还有阳光健身房。
晚上在阳台看见满天繁星,却只能拍出细碎的一点点。看起来,要好好学习星空才行。

跟昨晚没拍成的星空一样,本来我也是抱着拍日出的想法,才带了三脚架来的。
都怪民宿的床,这恼人的封印,将我困在了被窝里。
特意没拉上窗帘呐,六七点迷迷糊糊起身,看到窗外,有金黄色的光线弥漫在苍山山头,没坚持,倒下继续睡....
一觉醒来神清气爽,吃过暖呼呼的米线早餐,就忍不住在还带着露水的草坪上撒欢。
屋顶露台视野更佳。

正不亦乐乎,接到朋友电话,说
喜洲古镇正好有稻草节,忙不迭赶去,正好收尾....不过这稻田里可真晒啊,大理的紫外线,不管春夏秋冬,都散发着晒黑你的魅力。

不气馁。既来之则安之,逛逛吃吃再回去。
不喜欢吃正餐的我们靠小吃吃撑,推荐这几样:
喜洲破酥粑粑,这当然是必吃的一项,陈晓卿曾说过,重庆小面只有两种,一种是本地的重庆小面,一种是开在外地的重庆小面。好的食物有根,谁也带不走,所以要吃一个地方特产,还是到最开始的地方。四方街那里的几家其实都可以,重点是刚出炉,趁热吃,买上一个甜的一个咸的,几个人分分,尝尝味道,喜欢的人很喜欢,不喜欢的人觉得麻麻的。
豌豆粉。我们在一条狭窄的小巷里看到一家特别热闹的小店,叫啊玛英豌豆粉,基本坐满了,一位七八十岁的老奶奶麻利地在给一碗碗凉粉准备调料,五元一份,真的很好吃,就是油有点重。
冰棍。也不知道为什么,四方街周边那么多卖冰棍的,这又不是夏天。但就是忍不住吃了两根,要不是怕拉肚子,还能再来一个~味道选择很多,家家户户卖的都是同一个地方批发的吧。
还有一个饵块卷饼,原谅我只顾着吃没有拍照也不记得名字了。跟老奶奶凉粉在一条巷子里,小推车,阿姨先把米白的圆饼状饵块微微煎黄,再裹上土豆丝等一众馅料,哇,好吃的,跟江南的年糕卷饼同理。

至于喜洲的景点,有时间的话去一下严家大院,没时间的话,也要和这个地方留个影,才算“到此一游”。
喜洲古镇还有一个特色——扎染,大理最出门的扎染地点应该是周城,在那里你还可以现场学习扎染这门传统手艺,但是我每次来,总是忍不住在街边小店买上一件扎染的服装,感觉穿上这一身蓝白走在大理的街头小巷,才算生活在大理。
呵,是不是很矫情。

既然到了喜洲,海舌生态公园也要去一下才是。我们骑着电瓶车开始半天的环洱海,也就是环一下洱海西路。
海舌,顾名思义,像是伸进洱海里的小舌头,是一个三面临水的小型生态公园,不管你是骑车来还是坐车,都必须在景区门口下来,只允许当地的三轮车或者马车进去,要么就是走路。
电动车停在固定地方也要收费,忘记是2块还是5块一辆车,网红情人树在景区入口主干道的左边过去,径直往里走的话,就是生态公园本园,郁郁葱葱的树木和绿地,道路两边还有竹林,就是拍洱海的角度并不是很好。

花伴一生玫瑰体验馆

海东到海西,环洱海的路上会遇到很多不错的拍照景点,我最喜欢的是这个花伴一生,种满了玫瑰花的地方,你可以在这里喝花茶,吃玫瑰花做的点心,自己摘玫瑰做玫瑰酱。
如果只是拍照的话,需要20元一个人,也可以人均消费38元,就可以免费拍。

尾声

既然知道自己明年,后年,大后年还是会去,那就立下这么个flag
拜托让我和男朋友一起去,好嘛?

本游记著作权归@8020903277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