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这次旅行

厦门这座城市,是一个适合慢生活慢节奏去体验的地方。每当我看到网上流传的几天玩转厦门的攻略之际,我都会为他们感到一丝的遗憾。一旦你来到厦门,如果你争分夺秒,那么你就踏上了走马观花的境地。这个时候,感受厦门就会变得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
有人问我:“Charles,你觉得厦门要多少天才能玩得好呢?”我会告诉TA,留下来你就会找到答案。
有人曾经跟我抱怨说,厦门城市很小,游人如织,累觉不爱;也有人跟我说,她喜欢这里,因为这里像个花园,可以让自己随遇而安。
每个人对于旅行的感知不一样,体验也不一样。但是,任何一个地方,你想要真正了解它,仅仅靠到此一游是万万做不到的,也是片面的。
每一次的旅行,我都把它看成是一次全新的探索,一次相遇,一次重逢。

图片预告

老相机
鹭江夜游

行程概要

day 1:启程——抵达厦门,入住酒店。
day2:非遗项目蔡氏漆线雕——云上厦门——吃堡——胡里山炮台——环岛路——晚餐
day3:鼓浪屿一日游——晚餐——鹭江夜游
day4:旧物仓——厦大——返程

金秋时节遇台风,别开生面厦门行。

11月的厦门,本是旅行的最佳季节。这个时候,游人渐少,不再是到处的人山人海;天气也是渐入佳境,微风习习,非常之惬意。然而,未曾想,一只“玉兔”从大洋彼岸而来,好似在迎接远方来厦门游玩的客人。
前一天傍晚,朋友圈还是满屏的火烧云。
这一刻窗外,已经淅淅沥沥的下起了雨。
同行的小伙伴说,第一次来厦门,就遇上了台风,注定这次的旅行是不平凡的。
厦门有琴岛鼓浪屿、美丽的厦大、迷人的黄金海岸,还有归期不定的台风。
来厦门,感受一次台风,又何尝不是一件有趣而难忘的事情呢?
雨中漫步于鹭岛,应该是别有一番滋味吧。
从酒店出发前往我们的第一站,是位于厦门老市区的非遗文化项目——蔡氏漆线雕,作为厦门历史悠久、独具特色的民间手工艺精品,已流传三百多年。2006年,厦门漆线雕技艺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蔡水况被命名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厦门漆线雕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
在这里,可以感受到文化历史的传承。漆线雕从起源时作为佛教寺庙的工艺美术,随着时代的发展进而发展为多元的文化产品。在亲眼目睹了手工制作过程和亲身实践了之后,不得不感叹每一项的艺术创作都充满了智慧和匠人精神。
冒着风雨,我们前往了厦门的新晋网红打卡点——云上厦门,又名厦门世茂海峡大厦观光厅,位于厦门市思明区世茂海峡大厦55层,于2016年9月30日对外开放,是一个拥有1300多平米的360度透明观景平台,集高空视野、多媒体互动、商业休闲为一体。这是世茂集团在厦门这个国际化旅游城市打造的第一个高空观光型室内多媒体互动旅游景区,引领厦门高空休闲娱乐全新潮流。
最令人向往的海天漫步位于58F爱情天台,是厦门最高的户外空中步道,可以在280米高的高空踱步行走,全透明无护栏无扶手。在厦门最高的地方,俯瞰厦门海天一线的美景,拥有不一样的城市视角,享受自由放空,是全国最高的观海步道。
很遗憾的是,台风预警仍未解除,我们只允许来到了55层的观光厅,俯瞰演武大桥、沙坡尾、厦大以及深处朦胧烟雨中的鼓浪屿。
从云上厦门出来,沿着前往沙坡尾的路,一路向西,来到了非常具有文艺气息的艺术西区。雨天的艺术西区,来往的人很少,很安静。
随后,进入沙坡尾的吃堡。这里是闽南地区特色小吃的天地,在这里可以轻松打卡和解锁闽南美食。
一进门,大家伙就被门口的布袋戏所吸引,很多游客在此驻足观看表演。
一说到吃,尤其是闽南小吃,小伙伴们就按耐不住内心的小激动,四处散去各自找寻自己垂涎的食物。再次回来的时候,发觉已经是满满一桌子,每个人都蠢蠢欲动,恨不得马上大快朵颐。
来厦门必吃的美食有:沙茶面、土笋冻、鸭面线、姜母鸭、同安封肉、海蛎煎等,而这些也都在这吃堡里面被我们一网打尽。
吃完美食之后,我们一路沿着环岛路来到了具有历史气息的胡里山炮台。
作为环岛路旁边的历史遗迹,很多游客在漫步沙滩的同时也会来到这里一探究竟。
进入景区之后,就会看到关于炮台的历史沿革介绍,从炮台的设立,到历经的大大小小战役,诉说着属于它自己的传奇故事。
胡里山炮台是中国洋务运动的产物,历史上被称为“八闽门户、天南锁钥”。被称为“炮王”的克虏伯大炮,是“世界上现仍保存在原址上古老的十九世纪海岸炮”,被列入《2000大世界吉尼斯记录大全》。
这里的地理位置极佳,正对大海,右手边就是白城沙滩,可以看到演武大桥和双子塔,左边沿着海边的木栈道,可以感受厦门的美丽海岸线。
随后我们就沿着环岛路逛,由于天空又再一次淅淅沥沥的下起了雨,我们无法在沙滩漫步,近距离的感受属于厦门的海滩。但是这里是一个环境非常优美的消遣时光之处,音乐广场集艺术性与纪念性、知识性为一体,这里是曾经“跑男”厦门站的拍摄地。一国两制沙滩纪念香港澳门回归统一政策,沙滩地址正向着海域对面的金门县岛屿,可以一海之隔看台湾。
这里还是看日出日落的好去处,顺便抓取之前拍摄的照片让大家感受一下。
曾厝垵被称为厦门最文艺的小渔村,这里的文创伴随着旅游的兴起也得到了很多游客的追捧。而我们从人群中走来,不曾带走一片云彩,为的是去弘晏庄木偶艺术馆观看非遗项目布袋戏表演,在这里可以看到最具有历史传承的木偶戏。
从木偶的雕刻到服饰的刺绣,每一道工序都呈现在眼前,而在我们看到每一处的细节之后,包括表演者所需要的高超技巧,我们都被这个小舞台上的大表演所折服。

琴岛漫步迷人眼,鹭江夜游惬意生。

很多人说,来了厦门不去鼓浪屿就白来了,足以说明鼓浪屿在大家心目中的地位。
由于历史原因,鼓浪屿上中外风格各异的建筑物在此地被完好地汇集、保留,有“万国建筑博览”之称。龙头路商业街诸多火热商铺都有贩卖各种厦门特色小吃,此岛还是音乐的沃土,人才辈出,拥有密度居全国之冠,又得美名“钢琴之岛”、“音乐之乡”。有乡贤林承强题联赞曰:鼓浪悬帆今胜昔,堆金积玉慨而慷。
2017年7月8日申遗成功,成为中国第52项世界遗产项目。作为世遗景区,鼓浪屿的文化魅力,从踏上琴岛的这一刻就开始了。
我们从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开始,途径鼓浪屿历史陈列馆,八卦楼(风琴博物馆)、日光岩、菽庄花园、海天堂构,一路沿途欣赏着美丽的景色,感受这个岛上的鸟语花香以及历史文化沉淀。
日光岩寺,俗称“一片瓦”,实际是一个天然石洞,以一巨石为顶,后依山形地势建起寺庙的,具体时间是明朝正德年间万历十四年。
有关日光岩名称的来历有两种传说:一是自然地理传说,因每天凌晨,朝阳从厦门五老峰后升起,日光岩最先淋浴在阳光中,故得名为日光岩,寺庙称日光岩寺;一是历史传说,当年郑成功来到晃岩(日光岩别名),见这里的景色远胜于日本的日光山,便把晃字拆开,就成了日光岩。
登上日光岩,俯瞰全岛,欣赏万国建筑群的壮观,遥望对岸鹭江道与双子塔,感受了烟雨之下的鹭岛朦胧之美。
从日光岩下来,看到很多人在沙滩漫步戏水,感受这个岛上最惬意的时光。当我们迈入菽庄花园之后,发现这里居然还有大世界。菽庄依海建园,海藏园中,傍山为洞,垒石补山,与远处山光水色互为衬托,浑为一体,以园藏海,以园饰海、以海拓园、以石补山、以洞藏天。
漫步四十四桥,感受这座花园的精心构造,从此处亦可望日光岩,别有一番意境。
从四十四桥往上走,沿着山路便到了钢琴博物馆,博物馆里陈列了爱国华侨胡友义收藏的40多架古钢琴,其中有稀世名贵的镏金钢琴,有世界最早的四角钢琴和最早最大的立式钢琴,有古老的手摇钢琴、有产自一百年前的脚踏自动演奏钢琴和八个脚踏的古钢琴等。无论是普通的游客,还是音乐家、艺术家,鼓浪屿钢琴博物馆带给他们的艺术熏陶和音乐的启迪都是无尽的。
海天堂构位于鼓浪屿福建路38号,始建于1921年,2002年4月被厦门市政府列为重点历史风貌建筑。目前修复后开放的“海天堂构”老别墅是中西方文化结合的典范之作。门楼是典型中国传统式样,重檐斗拱、飞檐翘角。前后两侧的楼宇,普遍采用古希腊柱式,窗饰大都为西洋风格,但墙面与转角又是中国雕饰。
在这里,很多游客除了来欣赏非常独特的建筑风格外,还会在此体验一把走龙脉,也就是在院子正中央的连成的石路,据说走了龙脉就预示着可以好运连连,万事如意。
鼓浪屿上处处皆风景,而街头文化也是其非常吸引人的一大亮点。随处可见的手工艺人,亦或是吹拉弹唱,各个身怀绝技。而所到美景之处,更是可以看到成双成对的新人在此拍摄婚纱,他们来自天南地北,在此见证美好的姻缘。
夜幕时分,我们乘船离开了鼓浪屿,在码头吃过晚餐之后,开启了另一段惬意的夜生活。
鹭江夜游,是一项集合了文化、娱乐和饮食于一体的海上线上之旅。伴着夜色,乘船欣赏厦门绚丽夜景。沿途景点:轮渡→鹭江道→鼓浪屿→郑成功塑像→演武大桥→大屿岛→国际邮轮中心→海上明珠塔→火烧屿→海沧大桥→东渡集装箱码头→厦门造船厂→宝珠屿→杏林公铁大桥。
在游船上,除了欣赏夜景之外,还可以看到特色的木偶戏表演、茶艺文化以及闽南特色的博饼文化。品一杯茶,坐于船角之上,感受肆意的海风吹拂,无比惬意。

旧物仓呢喃时光,厦大醉美校园行。

厦门的文艺范,已经根植到了方方面面。文创作为其中的一项,现在成为了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内容。而位于华美空间的旧物仓,更是充满了惊喜,令无数人感动欢呼雀跃。
我们每个人都曾经丢弃过的旧物,被他一件一件地捡回来,放在一起。
这家最大的旧物仓,让人们又看到旧时光
——这就是描述旧物仓的主人就是杨函憬
在这里,被旧物堆满的空间充满着复古的气息,一不留神就掉进了上世纪的时光中。老沙发、旧茶几、还有妈妈陪嫁时的樟木箱……让人只想坐在这里继续听妈妈絮叨往事。旧物让我们好像又回到了儿时扒在窗台上看外面的风景。只不过这次不同,我们开始向里、向曾经看去
我很喜欢这里的布局,错落有致,很有层次感。而每一个物件,无论大小,都是充满了年代感。很多时候,会把自己带回从前的时光。在这里,真的很容易感受到时光在流转,一切随着这些物品回到过去。
在这里是可以肆意消磨时光的,一杯咖啡,一段记忆,时间静止。
恋恋不舍离开旧物仓,思绪依旧在那里停留,久久不愿离去。
当提到中国最美校园的时候,厦大是很多人心中的不二之选。因此,来厦门旅行,厦大也成为了游人必经的打卡点。
而最近厦大也推出了预约制,在于对进入校园的游人有一定的管控,从而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情况下,满足游客入校参观的愿望。(一定提前记得在厦大微信公众号预约成功后,才可以凭借身份证入校参观。)
进入厦大,随处可以感受到的就是绿树成荫,藤蔓已经爬上了楼,无处不在的美尽收眼底。而每到一处不同风格的建筑楼群,也是厦大的一大特色,在这里你可以游览有建南大会堂、上弦场(《一起来看流星雨》曾在此选景拍摄)、颂恩楼(嘉庚楼群主楼)、芙蓉湖、群贤楼群(厦大最早最古老的建筑群)、陈嘉庚雕像(群贤楼前)、芙蓉隧道(中国最文艺的隧道) 等一众网红打卡点。
我们沿着芙蓉公寓楼,率先来到了被称为最文艺的芙蓉隧道。在这里,满墙的各式涂鸦,非常之震撼。而其中,又可以找到引起自己共鸣的涂鸦,为之驻足和称赞!
漫步最美校园,在林荫小道上自由前行,貌似回到了学生时代,怀念起了那种无忧无虑的美好时光。
走走停停,在芙蓉湖畔驻足,看湖中黑天鹅在嬉戏打闹,游人坐在岸边休憩。
每一段的时光都是最美好的安排,这当中有开怀亦有遗憾。然后,时光不会抛弃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
在路途中,在发现美的路上,在此刻的朦胧烟雨中,感受诗意厦门。​​​​

本游记著作权归@Charles远仁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