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游
筹备已久的帝都之旅终于要启程啦! 从小就在电视上见过天安门的宏伟、故宫的神秘、颐和园的风光、圆明园的历史之耻,自此心向往之~作为一个有理想的80后,在自己30岁这一年的暑假终于实现了这个夙愿,总想写点什么但是又无从下笔,因为一直按捺不住自己内心的激动~
北京,一个具有无穷历史魅力的古都,宽敞的大道、辉煌的门楼牌坊、宏伟的宫殿,一切的一切都像在诉说遥远、漫长的历史故事……
出游之前我在网上收集了很多相关的资料,提前做好功课,整理好了自己要去的一些地方,一共五天时间,因为我的假期有限,想去的地方又比较多,所以每一天的行程我都安排的比较充足的,相对来说还是挺有强度的,如果想节奏慢一点或体力不太好的同学可以将游玩天数多放一点哦,那样行程也会宽松些。北京夏天的温度还是比较高的,所以提前要做好防晒工作哦,以防晒伤,遮阳伞、防晒霜是必不可少的,可以再带副墨镜(既可防晒又可用来拍照凹造型,哈哈哈),衣服建议选择舒适宽松些的,鞋子当然就是运动鞋了,因为走路比较多(我每天的步数都在两万步以上,累并快乐着,哈哈哈)。如果是比较怕热的同学,可以选择4月份或者10月中旬到11月上旬这段时间去北京,这几个月北京的天气风和日丽、温度适宜,特别适合出游,春天的北京万物复苏,听说玉渊潭的樱花特别美,很适合拍照哦;秋天的北京红叶漫天,北京的香山公园八大处公园都是非常值得一去的赏秋好地。因为我的年假只能这段时间休,所以我就选择暑期出游啦,不过北京的天气再热也热不过我对北京的热情~~~好了话不多说咯,接下来就是我的帝都五天之行啦!

印象帝都—初到北京吃货的天堂

北京的夏天还是比较折磨人的,北京人自己讲这叫——“桑拿天儿”,一出门一身汗,但这并不会影响我寻觅美食的脚步哈哈哈~因为行程紧任务重,所以第一天下午我就安排了行程,我是12点多到的北京南站,然后先去酒店办理入住,因为我定的酒店就在市中心,所以来回没有太耽误时间(下面会提到酒店哦)。
初到北京拿着我的路线图,先到沙滩儿、皇城根儿、五四路去见识一下,那里发生过著名的五四运动,作为一个准愤青肯定要感受历史给我们留下的味道,五四路跟皇城根儿交界处是一所大学的老校址,没错咯,就是北京大学的老校址,沿着皇城根儿一边欣赏霓虹灯下美丽的夜景,一边品味老北京独特的韵味~
接着就去王府井逛街咯,俗语说的好“逛吃逛吃逛吃”,逛完就要吃了,这也是为什么说北京是吃货的天堂~正好也快到晚饭时间了,可以放开肚皮吃我的第一顿北京美食咯,我尝了各种地道的北京小吃,我的美食脚步就从这里开始啦:廊坊二条爆肚冯的爆肚、鲜鱼口会仙居炒肝儿、磁器口的豆汁儿焦圈儿、东四四条的卤煮火烧……滋滋美味享不停!
出游前看到一些资料说一定要选择交通方便的酒店,不然每天的大把时间就是花费在路上了,所以在选择酒店上,我还是非常慎重的~我用途牛APP仔细选择对比了20来个酒店,最后确定的是在前门大街上的网评五星的一家酒店,北京京泰龙国际大酒店。中午去酒店办理入住的时候,我就发现酒店位置是真的好,看来我的选择还是很明智的~
PS:酒店距离天安门就10分钟的车程,去哪里都很方便,超赞!不过因为北京发展较早,酒店在市中心且年代稍久,所以装修稍微有些陈旧,但是我个人觉得是完全ok的,毕竟在市区这样寸土寸金的地方,性价比真的很高了,而且对自由行来说,酒店位置真的是非常重要滴!

感知帝都—历史长河中的北京味道

说到北京,那就一定要去天安门看升国旗和去故宫看一看呀~
今天凌晨四点起床,粗发去天安门看升国旗啦!可以见到小时候一直在课本上看到的照片,想想内心还是很激动哒~(因为我这次住的很近,所以是四点起床,住的稍远的同学记得提前查好车程时间哈,不要睡懒觉哦)
天安门广场位于北京正中心,是帝都的标志,也是当今城市广场,别忘了留影拍照哦~每天日出时的升旗仪式是天安门广场倍受瞩目的神圣仪式,吸引无数游人聚集于此,当国歌响起的时候,内心压抑的激动一下子迸发出来,眼中泪花闪动,目视着五星红旗在天空中飘扬,2分零7秒无数的形象在我脑海闪过,1949年的10月1日,伟大的主席在此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在这69年中在党的带领下,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飞速发展,我为我能有今年的生活感谢您,感谢为了今天小康生活而牺牲的英烈……
升旗过后,我又参观了人民英雄纪念碑、毛主席纪念堂、人民大会堂等建筑。然后就去前门大街溜溜逛逛,感受下老北京购物街的风情。北京著名的八大祥—瑞蚨祥就在前门大街的廊坊头条,鲜鱼口西头儿顺便可以在这吃解决早饭问题。对了,吃货记住哦,乾隆皇帝亲笔提名的都一处烧麦,但是为啥要早上去呢,中午去晚上去不行么,也是可以的哦,不过要排很长时间的队~(爱睡懒觉的同学可以回酒店补个眠哦,毕竟离得近的话就是任性哈哈哈)
吃饱喝足后,就有力气去探寻神秘的故宫啦!“到北京,别的地方都可以不去,故宫还是要去看看的。故宫气势恢宏,肃穆端庄,其历史意义更是毋庸置疑的。”
故宫又叫紫禁城,在老年间寻常百姓是进不去的,今天呢我就要进去体验皇帝的感觉,在乾清宫俯瞰“朕”的江山了。故宫神秘,因为它在明清五百多年的历史中它起到了重要的政治角色;故宫它美,因为它建筑别具一格,一草一木都有它的独到之处;故宫调皮,因为它从屋脊到地面有无数的大怪兽,这些怪兽的名字有一些我都不认识……
沿着中轴线出了神武门对面即是景山公园,是明崇祯皇帝上吊的地方,登顶景山后可以俯瞰故宫全貌,这才是“朕”的江山。景山公园出来后到对面坐公交车:103、109、111都可以到东四,我要打卡糖葫芦跟卤煮火烧,下车后过马路就看到了物美超市,门口儿的糖葫芦一定要吃的哦,上过北京电视台的,北京话讲这是刚沾得的(刚做好的意思),打完卡继续往前走,经过东四头条、二条、三条到四条口儿,有家公立的卤煮火烧店,有百年的历史了,在北京只此一家绝无分店。
吃饱喝足,下午一定要去逛逛什刹海,跟随我的脚步全程步行(体力不好的同学可以选择坐公交:3路、42路、13路、118路都可以到南锣),起点从张自忠路的段祺瑞执政府经过和靖公主府,过宽街儿路口儿一路向西到南锣鼓巷的南头儿,开逛,眼花缭乱的新奇商品,目不暇接的美女,到东棉花胡同交口儿,面北背南右边儿是东棉花胡同,著名的中央戏剧学院老校区就在此,左边儿是雨儿胡同,一路向西走经过齐白石故居,过了马路就到了什刹海,到了什刹海第一想到的就是“老炮儿六爷”走在银锭桥上眼观震颤酒吧,好似穿越到“六爷”的生活当中,做了一趟三轮车,想到了“六爷”跟车夫的台词:真拿自己当骆驼祥子了,一趟一张儿(100元),哈哈哈有个小秘密,三轮车可以砍价的不用一趟一张儿,但是车夫会要小费……晚饭可以在这打发儿了~
推荐:四季烤肉,姚记炒肝……

宏伟帝都——登顶八达岭长城做了“好汉子”

登八达岭长城,观长城内外祖国大好河山,抒发“登长城做好汉”的雄心壮志~
“万里长城长万里,万里长城万里长”这段绕口令耳熟能详,那时对万里长城就神往了……八达岭长城是长城建筑中精华的一段,集巍峨险峻、秀丽苍翠于一体,为全国十大风景名胜区。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在长城上说,“只有一个伟大的民族,才能造得出这样一座伟大的长城”。2009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同样在长城上说:“在这里,我们要对中华文明表示极大的崇敬”。不错~这些人说的话,正是我想说的,只有我中华民族这伟大的民族才能有此壮举!
长城位于昌平区,距离市区较远,所以来此一趟要好好的珍惜,于情于吃十三陵一定不能放过它。十三陵—明朝十三位帝王均埋葬于此,现对外开放参观的是定陵及长陵,肯定是要参观的,这是于情;于吃呢?是什么?嘿嘿,十三陵有个著名的十三陵水库,盛产水库大鱼天然无公害,可以找一家正规餐厅可以品尝一下全鱼宴,都是用鱼做的饕鬄盛宴,口水已经挡不住了…(友情提示:点餐前一定要询问好价格哦,出门在外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PS:长城距离市区较远,如果从酒店出发的话坐地铁2号线到积水潭下车,步行到德胜门坐877路公交车,到八达岭长城大概3个小时,推荐大家可以报个八达岭1日游这样的行程,会方便很多~(一定一定要识别好是否是正规的旅行社哦!可以到途牛APP上选择,都是靠谱放心的)
饕鬄盛宴过后,下午返程回市区,参观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会场奥林匹克公园,进园后站在中轴线背北向南,左手边是国家体育场【鸟巢】, 2014年在评选十大当代建筑中,北京鸟巢——国家体育场为初评入围建筑之一,在2022年鸟巢再一次被赋予使命在2022冬奥会冰上项目的会场;右手边是【水立方】,是北京为2008年夏季奥运会修建的主游泳馆,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物之一。鸟巢、水立方位于中轴线的北端据说沿着中轴线一直走能走回故宫,手机度娘了一下直线距离大概15公里左右,要走多长时间呢……
晚上去了帝都具话题性的购物街区——三里屯,三里屯大致可分为南北两区,北区主打高级范儿,世界顶级美食与各大奢侈品牌都聚集于此,南区的消费水平则更平民化一些。除此之外,三里屯也是京城美女出没最频繁的区域哦~(这也就是去三里屯的主要目的,哈哈哈)
晚餐推荐:三里屯有N多网红的餐厅,手机大众就可以查到哦,可以选择自己想吃的。

文化帝都—记颐和园、北大清华、圆明园游览

昨天路程较长,今天就稍微睡了一个小懒觉~然后就出发去中国现存规模大、保存较完整的皇家园林——颐和园,赏碧波涟漪的昆明湖,观苍翠如黛的万寿山,游览佛香阁、长廊、石舫、苏州街、十七孔桥、谐趣园、大戏台等家喻户晓的代表性景点……
这里可以讲个小故事,提问:为什么颐和园中会有佛香阁?不是给皇帝家自己祭拜用的哦,据说佛香阁下面镇守的是一位明朝的娘娘,当年在修建颐和园的时候挖到了这位娘娘的陵墓,有人向乾隆皇帝建议不要挖了,这位娘娘在明朝可不是什么善茬儿,咱惹不起。乾隆一听怒了,挖,怎么不挖,结果出事了,开挖当天出现坍塌压死了几十位劳工,皇帝也怂了,这娘娘确实不是啥善茬儿,干脆埋上在建个宝殿镇压吧,这就是佛香阁的由来……
在颐和园逛累了,可以在听郦馆喝喝茶吃些点心哦,微风徐来好不惬意,推荐点心:豌豆黄儿,驴打滚儿,南瓜饼,枣泥儿酥皮等,都是慈禧太后心爱的点心,也体会一下“老佛爷”的感觉。听郦馆也是可以吃饭的哦,意犹未尽的同学可以选择在颐和园里面吃个饭,一下子就觉得自己有“皇室血统”了~
PS:从酒店出发坐地铁2号线,到西直门转4号线北宫门站下车,向西步行150米到了北门(地铁4号线上面没有颐和园站,北宫门站即是颐和园,大胆的下车就可以啦),颐和园东门出,可以乘坐394路到北京大学西门站下车,也可打车(大概20元,约20分钟),没有在颐和园吃饭的同学,推荐你们一家直隶会馆,据说这是私家官府菜哦~
吃完午餐从北大西门进入北大,可以逛中国最高等级的学府北京大学。 北大从东门出,不要过马路,向北步行约800米到达圆明园,游览万园之园之称——圆明园,圆明园始建于康熙46年(1709年),亦称“圆明三园”,是清朝帝王在150余年间创建和经营的一座大型皇家宫苑。圆明园继承了中国三千多年的优秀造园传统,既有宫廷建筑的雍容华贵,又有江南水乡园林的委婉多姿,又吸取了欧洲的园林建筑形式,曾以其宏大的地域规模、精美的建筑景群、丰富的文化收藏和民族文化内涵而享誉于世,被誉为“一切造园艺术的典范”和“万园之园”。但是这一切在1860年10月6日这天这座万园之园在侵略者的掠夺中被付之一炬,这是历史的耻辱,我们要永远铭记……
从圆明园南门出,向东步行约200米到达清华西门,清华很大,可到清华大学官网下载校园地图哦!
PS:今年清华大学校方实行“刷脸入校”,所有进校参观的客人都需提前在网上实名制预约,个人预约至少提前7天,网上个人预约流程如下:通过清华大学微信公众号和行在清华微信公众号,进入“参观清华”微信小程序,即可完成个人预约哦!
逛完就差不多就到吃晚饭的时间啦,说起吃来,我又如数家珍了哈哈哈,簋街作为网红名地来肯定要来一趟的,圆明园出来坐4号线到圆明园站到海淀黄庄站,转10号线惠新西街南口转5号线北新桥B口出,步行约360米到簋街,可以选择在簋街的一些网红餐厅吃晚饭,但是我想说的是,网红餐厅看看即可,本人表示在此吃饭略坑……
推荐: 东四北大街从东四头条一直向北到北新桥,都是平民餐厅本地人光临的餐厅哦,例如:老城一锅的羊蝎子,四牌楼的涮肉,开封的灌汤包,北新桥的网红卤煮都可以去品尝的哦,边逛胡同边吃美食岂不快哉……(想去我推荐的地方,从北新桥坐地铁到张自忠路即可,还有体力的话也可以走过去的,大概20分钟~)

遇见帝都—回程

北京之行已经第五天了,心里开始有点不舍~今天前往天坛参观(从酒店出发到天坛,可步行到前门坐快速公交1线,到天坛西门,也可以直接打车过去大概20块钱)。景区分东南西北四个出入口,建议从南门进、北门出,这样能够按照圜丘坛、回音壁、祈年殿的顺序参观,以获得的游览体验。但是作为资深单身狗的话,我是从东门进北门出的,此中缘故听我娓娓道来~~~东门七星石据说是相亲的圣地,都是父母带着儿女的资料来此为儿女找到心仪的对象,我闻听此讯必从东门进,没准会艳遇我的“丈母娘”,哈哈哈~
园内游览完毕后北门出,因为在北门对面有一间著名的餐厅“便宜坊”,也是本次逛吃之旅的重头戏——北京烤鸭。
“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吃烤鸭真遗憾”老北京地道的烤鸭一定少不了!便宜坊有600余年的历史,是南京金陵烤鸭的分支,全鸭席不得不尝啊!(现在店里都有真空包装的烤鸭,买几只带回去送给亲戚朋友也是不错的选择哦~)
推荐菜品:精品烤鸭,咸水鸭肝,芥末鸭掌,糟溜鱼片,火燎鸭心等等……
帝都之行在这里就要划上一个句号啦,恋恋不舍~~~结束了本次愉快又难忘的旅程,在离去飞奔的列车上不禁感慨:遇见帝都,遇见美的北京;遇见帝都,遇见感性的北京;遇见帝都,遇见宏伟的北京;遇见帝都,遇见历史中的北京;遇见帝都,遇见好吃的北京!
北京,谢谢你让我对你更加了解;谢谢你让我知道了你更多的秘密;谢谢你圆了我儿时之梦……北京,谢谢你,我们下次见~

本游记著作权归@途牛国内游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