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回味叫厦门,还记得2年前辞职旅行的目的地之一就有厦门,没想到这次离职,又再一次回到厦门,不同的是身边的小伙伴不一样了。让我决定再次回到这的不单单是这里的美景,更是因为这里的美食,作为吃货的笑容,这次在厦门放飞了自我,敞开了肚皮,放肆地大快朵颐来品尝老厦门的味道。
这一次,我们品尝了聚集了厦门,漳州泉州美食的吃堡的众多闽南风味美食,也品尝了吃堡,香遇巴厘,亚尖海鲜大排档,醉壹号大排档,三味酥屋等很多家美食店。注意,前方高能,千万不要饿着肚子看这篇文章,否则,你一定会被虐得不行。

我们寻觅美食的路线

Day1 驿起酒店-龙舟池-老颠泡猪腰-嘉庚公园-集美万人食堂
Day2 南普陀寺-厦门大学-演武大桥观景平台-吃堡-闽南神韵-亚尖海鲜大排档
Day3 香遇巴厘-盘基名品中心-中山路-三味酥屋-老二市口土笋冻--醉壹号海鲜大排档-鹭江宾馆

Day 1 出发

我们都知道厦门是个沿海的城市,海边辐射总是比较大的,尽管这是一次美食之旅,但也不会时时刻刻呆在屋里,只要出门必会会遭受太阳的摧残,那女生出门前怎么保证美哒哒的出门呢,除了日常准备的晴雨伞,遮阳帽,这次我还带上了深蓝彩肌防晒礼盒。千万别小瞧这三件东西(一瓶焕彩无暇妆前乳,一瓶无暇美肌粉底露,一盒矿物蜜粉),我都是随身背着,才保证了整个行程都远离紫外线,保持美哒哒的样子。

驿起酒店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到达目的地后第一时间都是先到酒店放置行李,休息一会后才稍作休息。这次厦门之旅,我们全程都是住在驿起酒店,这个酒店是万科旗下的酒店,从厦门北站步行一分钟就可以到达。这个对于乘坐高铁的,出差的人士相当方便,标准间一晚上也就一两百左右,价格很公道。
令人比较惊喜的是,它不是普通的快捷酒店,它其实更多的结合了青年旅舍的文化气息,楼上有公共活动区,有公共厨房,冰箱,洗衣机等,可以开party,会议,打桌球,楼下还有搭着蓬子的座位,也很是公司部门进行团建或者个人进行短暂居住的一个地方。我们几个小伙伴白天会一起去寻找美食,到了晚上就集中在大堂唠嗑,很是自在。

龙舟池

行李放下行李后便前往集美学村,那里路过了龙舟池,我们是端午前去的,刚好碰到了龙舟比赛,在路边远远就听到了划龙舟的呐喊助威声,击鼓声,听得人热血沸腾。史记记载,赛龙舟是为了纪念伟大诗人屈原,并且在跑男赛龙舟播出后,其实有越来越多的人爱上划龙舟这个项目。而集美龙舟赛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53年,2006年这里开始举办两岸三地,“嘉庚杯”和“敬贤杯”,而这次我们到达时候遇上的刚好是“嘉庚杯”,比赛从早上八点多就开始,会一直持续到傍晚,我们出发到达龙舟池时候还赶上了末尾。

嘉庚公园

嘉庚公园,一听名字,你就知道这个公园是为了纪念陈嘉庚而建的,陈嘉庚是谁呢?他是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我们所熟知的厦门大学就是他建的,此外还有集美学校,因此厦门大学和集美学村的人都尊称他为“校主”。
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是六点左右了,园区里的解放纪念碑区已经禁止人群进去了,我们撒了个娇让守门的大叔放我们进去看了下这个碑。纪念碑高度为28米,周围再无其他遮挡物,在空旷的广场上看起来显得很宏伟高大,碑的正面有老主席提的七个大字“集美解放纪念碑”。
除了博物馆,纪念碑,嘉庚公园其他地方并不会疏散人流这么快,有很多本地人会在里面遮阴纳凉,在公园还能看到旁边海滩有很多大人带着小朋友,或者情侣等在海边玩耍,这样悠闲的节奏让长期在上海生活的我很是感叹不已,想起了两年前,在海湾公园喝着小酒,吃着小吃,吹着海风,听着清吧的乐队唱歌的那个时光。厦门,也还是可以慢时光的。

Day2南普陀寺

第二天,我们出门的第一站是南普陀寺。南普陀寺与厦门大学遥相呼应,不管是自由行还是跟团游,通常南普陀寺一般都会与厦门大学捆绑在一起,因为它们距离得实在太近了。而这天,我们是先去的南普陀再去的厦大。
通常而言,一般进门应该先拜菩萨,在大树的旁边打着几个小木屋,这里是赠香的地方,每位香客可免费获得一只香。上香,我们做的是诚意,所以不能贪心多要,也没有必要多要几根香点,服务人员也不会给多给你的。
点香的位置不在发香的旁边,而是在放生池边上。走到殿门口,无需别人指点,你也一眼能看到放生池的位置。这里的视野十分开阔,可以直接看到对面的厦门大学的建筑,而放生池本事身一个被栏杆围起来的四四方方的大水塘,里面养了不少红鲤鱼,很多大人喜欢带小朋友在这玩耍。而点香的地方就在放生池前的右手边,燃烧在一个个莲花宝座上。

厦门大学

从厦门大学大门进来后,两侧的连廊是最好遮风避雨的地方,而不止书屋就在刷着红漆门的连廊上虽然说是书屋,但是在一个每天游客量都很大的入口不远处,不止书屋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书屋了,同时也成为了游客们打卡不可少的一个部门,外面看书的大多是在那摆拍的,你会发现有人看似在很认真的读书,侧个身子你会发现不远处有人正在拍照。
整个书屋的设计分了好几层,但并不是完全不通透,两个空间之间会做一些墙面的镂空设计,从外面能看到里面,从里面可以看到外面,紧凑而不拥挤,有层次的感觉就出来了。
笑容最喜欢的地方其实是收银台的地方,人们都会自觉排队结账,而这里所有的东西都摆放得仅仅有条。收银员小姐姐面前放的不是书籍,而是八音盒,不止书店里面不止卖的是书,同时还有一些厦门特色的小礼品,其中八音盒,钥匙扣是其中一个部分。
我们再厦大不仅逛了书屋,还到了芙蓉餐厅,逛了芙蓉隧道。芙蓉隧道真是个神奇的地方,不管什么时候来,画面都不太一样,不过感觉现在的作品没有以前的那么好看了,不知世该感叹一带不如一带呢还是说我们的欣赏水平已经跟不上现在的孩子们了。

吃堡

在厦大之后,我们去了双子塔面前的演武大桥,而吃堡位于厦门沙坡尾,就在双子塔附近,从演武大桥观景区走过去一小会就到了,这里原来是个废弃的小厂房,后来改造成了如今的吃堡,在吃堡吃东西可以欣赏窗外的美景,尤其是在五楼,是观演武大桥和鼓浪屿的一个好地方。
吃堡集中了厦门,漳州,泉州三地的美食,楼层总高又9层,目前开放的只有5层,1楼和5楼为综合楼,2楼为厦门馆,3楼为漳州馆,4楼为泉州馆,门口及电梯旁都有每层都会有指引,告诉你每层都有什么美食,通常游客过来都只会在1楼,却不知道5楼的风景其实是最好的。
有时有本地人也会吐槽,吃堡就是做游客生意的,我想说非也,这里汇集了舌尖和中华老字号推荐的19家美食,22家地级市老字号和二十年以上老字号的美食店,很多师傅都是特意请过来的,我们8个吃货可能吃了二十多种小吃。
一楼综合馆不仅有美食,还会有不定时的闽南文化表演,可以一边享用零食一边欣赏表演。一楼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古龙酱油冰淇淋了。酱油冰淇淋,听起来这个料理就十分黑暗,可是这在闽南却是种很习以为常的吃法,他们可以各种水果沾酱油吃。抱着尝鲜的态度试了一下,这个酱油跟我们平时的酱油味道似乎不太一样,也没这么的咸,加在冰淇淋上面味道十分可口。
二楼厦门馆的金宝冬粉鸭与杨壮鸭肉面线是我喜欢的,绵长柔软的面线配上浓郁的鸭汤,不知多少人吃出了家的味道。三楼漳州馆中印象最深的是小洪四果汤,第一次听到四果汤这个名字,还以为是只有4种水果,可是等看到制作过程我们都傻眼了,这哪里是四果呀,这分明有十几种料呢,装完配料之后会在上面放现磨的刨冰,夏天吃最是爽口。
四楼泉州馆最喜欢的是王贼牛肉馆与闽南四秀石花膏。牛肉馆炸的牛肉酥肉一点都不老,调味也很好,比一般的雪花鸡柳强太多。石花膏是最简单的石花膏,里面就是一些蜂蜜和着的石花膏,再无其他的水果之类的配料,可就是这简单的一份石花膏竟让人有点回味无穷。
上到五楼综合馆后发现这一层的店长都特别的热情,每个窗口都招呼着,尽管下面四楼我们每种东西都是零零碎碎的尝了一下,但是也基本吃饱了,但是还是无法抵抗这层的美食。这层的扇贝太好吃了,原汁原味的海鲜,土笋冻,盐鸭的味道与楼下想比也是有鲜明的味道。
或许有眼尖的发现我说的并不是大众最常打卡的那些美食,像厦门的沙茶面,土笋冻,漳州的猫仔粥,盐水鸭,泉州的肉粽等都是十分有名的美食,都是不用我介绍大家都知道的美食,这里当然也有,建议大家多几个人去呢,这样就可以品尝到非常多种的美食。

闽南神韵

如果说厦大,南普陀寺是厦门不得不去的地方,那么闽南神韵就是来厦门不得不看的剧。闽南神韵等具有结合了南音、博饼、木偶、戏剧、南少林、惠安女、郑成功等最具特色的闽南元素给我们展示了闽南文化的古今传说。
整部剧一共分为了6个部分,包括了【水做的闽南】、【宗教圣地】、【东南乐土】、【大海精神】、【英雄故乡】、【和谐家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结尾的拍胸舞,让全场的观众跟着一起HIGH起来,来跳这个具有健身作用的舞蹈,氛围非常的棒。

亚尖大排档

亚尖大排档(湖里店)位于南山路35-7,在湖里海天华嘉路的交界口。这是一家做本地人生意的“新店”,来往的基本上是街坊邻居,最近一段时间最火的恐怕就是小吃年糕了吧。这不是一份普通的年糕,精选了红枣,核桃等配料放入年糕中,在大排档吃的时候会微炸一下,带走的可以回家自己加工,很多人吃了还要加老板微信打包回家或者直接当礼品快递给远方亲朋好友。
店里还有一个镇店之宝海苔角,这小小一盘菜其貌不扬,看着丑不拉几的,但是吃起来特别好吃。外面是一层海苔,馅是马蹄和五花肉混合而成,嚼起来很Q弹,再加上海苔做的皮,脆弹爽口。
煎蟹也是闽南这边很有名气的一道菜,但是做好这道菜并没有那么容易,亚尖的煎蟹选用的是肥美的新鲜活蟹用独家手法煎成,出来的蟹色泽好看,味道鲜美。除此其他的菜品也很棒,闽南很出名的姜母鸭,这里的姜母鸭做得不膻,汤汁浓度刚刚好,不似有的地方过干或过湿。桂花鲈鱼和盐水鱼等,用的都是上好的鱼。
板最近还研究了一个新品,菜里面有蛙肉,鹌鹑蛋,水果(我吃的时候是杨梅,根据季节上不同品种)等很丰富的菜系,很丰富也很好玩,分量超级足,两个人只点这一个菜恐怕都吃不完,名字跟闽南语的一句问好的话有关,只可惜记不太清楚了。
总而言之,在这吃海鲜实在太爽,东西新鲜味道足,湖里店还会做特惠套餐,不到130的价格可以给5个左右的大人吃饱,平均下来也就二十多元,正常点餐人均大概80元左右。本地人可以到湖里店打卡,游客可以到曾厝垵去品尝哦,两家店的味道是一模一样呢。

Day3香遇巴厘

香遇巴厘是厦门2017年必吃榜的餐厅,同时也是厦门老牌的东南亚餐厅之一,至今为止已经开了13年了。这也是是我们形成第三天打卡的第一家美食店,在前两天的行程中我们也是有那么些疲惫,第三天也没多做打算,睡到自然醒后直奔餐厅。
这家店老板的老一辈族人在印尼开了几十年的东南亚餐厅,为了把家族的记忆和味道传承下来所以打造了这么一家店。餐厅的环境特别好,门口装修就已经非常具有异域风情了,推开门后立刻有笑得很灿烂的穿着民族服饰的小姐姐迎接你。左手边的大堂周边金币辉煌,顶上挂满了绿萝,餐桌上铺了一层绿色的桌布,椅子是藤椅,哪怕是坐大厅也很舒服了,有种在热带雨林里面用餐的感觉。但我们一行人比较多,所以特意订的雅座。包厢里面风格与外面风格不太一样,更显富丽堂皇些。
一进门就被桌子上先上的小菜吸引到了,色泽诱人的泡菜,可爱的黑豆,泡菜吃起来十分爽口,黑豆甜甜的跟零食一样。老板说最应该先吃的是冻腌生虾,因为其他菜的味道比较重,盖过虾味后吃不到原味了。虾肉晶莹剔透告示着我们虾很新鲜。虾被开边放在冰块上摆成了一朵花的形状,每只虾的中间放了腌制的辣椒和蒜。把裹着配料的虾一大口送到嘴里吃是最好吃的。
而后被一抢而空的烤肉串,分为猪肉串和鸡肉串两种。烤肉不是通常刷蚝油或者撒孜然的那种烧烤,而是不放任何调料,旁边放一小碟子的咖喱酱作为一个调料,一说到咖喱老板就非常自豪。他说她们的咖喱等调味料全都是经过严格筛选过的供应商,味道非常纯正,除非去印尼本地,一般在其他餐厅吃不到这样的料理。
由于主打东南亚菜系的印泰餐厅,所以在菜上很多东西都是尽可能的做出适合厦门人口感的东南亚菜。除了刚刚说的咖喱烤肉,还有咖喱皇炒蟹,冬阴功汤都非常的有印尼特色。咖喱皇炒蟹是值得特别一说的,这道菜很可能是镇店的宝菜,两个巴掌大的蟹煮在浓郁可口的咖喱里,吃完蟹肉恨不得连壳也想吃掉。当然壳吃不动,但是咖喱汁是一定要吃的,与烤肉的偏干的咖喱酱不一样,咖喱皇炒蟹的咖喱相对水份多些,口感上也相对偏甜一些,还带着蟹的清甜味,是最好的拌饭搭档。
说到饭,不得不提的是这家店的米,是正宗的泰国顶级的香米,香糯可口,在古代时候这样的香米都是进贡给皇帝吃的,所以我们都在打趣说咱们平民老百姓在这也就变成了皇帝皇后。由于是香港的主厨,所以做的烧腊非常的正宗。一道三拼的烧腊,炸的扣肉肥而不腻,皮脆,再沾上旁边放的白糖,美可不言。烧鹅则沾在旁边的酱上,三种口味任意选择。别提吃得多满足了。

中山路-三味酥屋

来厦门不能不卡的一个地方便是中山路,这里不仅可以吃吃吃,还可以买买买,是个吃喝玩乐的好地方。这里保留了近代历史风貌的旧城街区,楼下开了新铺子,是新老厦门联合交替的地方。其实比较推荐最后一天到中山路,这样的话方便购物买伴手礼。
中山路上的这家三味酥屋,装修主要是明黄色与白色的结合,所以远远就能看到这抹色彩,如果说一开始你没注意,路过的时候也会被独特的装修风格所吸引。此酥屋非彼书屋,外在主题为书,内在其实为酥,凤梨酥的酥。主打的为厦门特色的伴手礼,是去厦门旅行一个不错伴手礼的选择。
门口左手边就是点心制作台与试吃台。在厦门买伴手礼的最大一个好处就是可以试吃,哪怕你不买东西,服务的小姐姐也会很热情的招呼你去品尝他们的样品,一点都不会吝惜热情与样品,三味酥屋也是如此,就这点而言,很多城市都比不上厦门。
屋子后面就是重点售货区,每一份伴手礼都会有序的放在正确的位置上,他们家最大的特色是包装都做成了书本的样子,然后再把一个个密封包装好的点心放在里面。个人最喜欢,也是大众最适合的一款就是印有厦门著名景点的那一套,里面有厦门,环岛路,厦门大学,沙坡尾,鼓浪屿。
每一盒酥,就是一个景点,送亲朋友好友,有特色,送自己也是一份纪念,看到这些书的封皮,就能想到在厦门的美好时光,酥吃完后盒子稍微改造改造还可以用来装门票,车票,电影票等一些票据或者琐碎的小东西,很实用。

老二市口土笋冻(香港旗舰店)

本来正在中山路买伴手礼的,朋友突然想吃土笋冻,便拉我们走了15分钟到了这家土笋冻店,叫老二市口土笋冻。相对其他专门做土笋冻的店来说似乎是相对比较大的,里面有几张小桌子。
据说这个店已经开了几十年了,现在厦门好几个连锁店。惊喜的是土笋冻有大的小的,还有爱心形状的,足以颠覆你对土笋冻只有一个果冻形状的样子,口感非常好,是我们吃过的土笋冻里面最赞的。

醉壹号海鲜大排档

这是一家比较有名的当地的大排档,也是厦门老字号协会推荐的商家。它距离中山路不过2公里左右,不过要从中山路走过去还是需要花一些时间的。
来醉壹号海鲜大排档必点的一道菜就是澳洲龙虾,这也是笑容最喜欢的一道菜。龙虾色泽橙黄,肉质甜美,师傅把龙虾的肉与壳切好分开后放入调好的酱料去煮(猜测的,不知道猜得对不对);因为龙虾是有一点点带有沙茶味的汤底,相当美味。
跟龙虾颜值一样高的是鲍汁豆腐,先把豆腐放进油锅里煎炸,随后在豆腐上面浇入秘制的鲍汁,吃着豆腐还有一股鲍汁的味道从嘴里爆开,这样的感觉十分的奇妙。
而笑容最喜欢吃为芋丝醋肉。醋肉,在厦门来说是一道痕常见的菜,而且通常来说都不会太难吃。笑容在厦门的美食之旅中吃了不下三家的醋肉,味道都相当的不错,而醉壹号的醋肉是口味最喜欢的一家。这道菜换个名字大家可能都知道,那就是炸里脊。而与糖醋里脊不同的是,醋肉是先腌制好了再炸,或许是加了酱油老醋之类的原因,色泽没有金黄金黄的鹅,但是味道很好。
有小伙伴可能会说了,你怎说的怎么都是煎炸的,海鲜会不会不新鲜会不会上火呀,笑容只是选了几道比较喜欢的菜品出来给大家,另外还有咸水鱼,翡翠苦螺羮等菜是口味相对清淡,非油炸类的。
至于海鲜新鲜问题不用担心,一进门你就知道,所有的海鲜都摆在楼下的,如果不放心自己挑选也是ok的。如果说海鲜不新鲜做出来的海鲜味道也不好,对不对?所以这家餐厅你get到了么?下次去厦门,就来这尝尝吧。到中山路游玩,或者晚上从鼓浪屿下了轮渡后就可以过来了,2公里的路程,打车一会会就到了!

鹭江宾馆

初我们是奔着它的名气而来,小伙伴说上面的风景不错,从醉壹号出来后我吗就到了鹭江宾馆观海餐厅,这里拥有这片区域最美的黄昏。
选一个外面的位置,靠在藤椅上,手里捧着服务员刚递上来的茶水,面朝大海,吹着习习海风,很是舒服。扶手外面一团一团的红红火火花团和那仿佛带着帽子发着暖黄灯光的灯把周围的气氛弄得很浪漫,随处散发这恋爱的味道。
这不,你瞧,这不远处有一对情侣,女的棕黄色头发,带着花环,男的就搂着她在外面欣赏风景,从她们视线那边你能看到对面的鼓浪屿上面万家灯火逐渐亮起的样子,海面上散落的船不慌不忙的游走的样子,耳畔时不时传来船的鸣笛声却不会觉得吵闹。

后记

在这安逸的时光了,寻味厦门之旅就此结束。舌尖上的厦门,我想,我会为了你的味道,再次寻到来时的路!
(PS:厦门天气酷暑,别忘记防晒哦!再次安利下深蓝彩妆,真的很值得一试)

本游记著作权归@笑容陪你闯天下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