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
只为寻找,帕米尔高原的微笑
是的,这一次的旅途我又双叒叕被放鸽子了…且比以往都来得轰轰烈烈!被放鸽子的原因也是千奇百怪啊:原定的小伙伴有因为家里人不同意无法成行,有因为个人私事来不了,最后出发前只剩下孤零零的我不得不网上重新组队。而好不容易凑齐的一车人,临出发前一天又有人因为家里人不同意退出,剩下三人更是无奈,遇上乌鲁木齐大风飞机纷纷取消,行程延误,而最终还是变成了我一个人的旅途,即使这样,坚强如我也告诉自己要笑着活下去。。。。的确有纠结过是不是就放弃了,但看着早已经准备好的拍立得相纸,我还是想去寻找帕米尔高原的微笑。之前看见有人说会准备文具和糖果给山区的小朋友,但我想,文具会用完,糖果会吃掉,唯有此刻的记忆才是永恒。而我能做的最有意义的事,大概就是用我最擅长的摄影,给他们留下最美好的纪念吧!
提到新疆,不知道你脑海里浮现的词汇是什么?我时常在想,还有什么地方能如同新疆一样风景这么多元化呢?这里有雪山、冰川、湖泊、河流、草原、森林、沙漠,有能歌善舞的哈萨克小伙和维吾尔族姑娘,有手抓饭、羊肉串、大盘鸡、烤包子等数不尽的美食,还有各种香甜的瓜果。所以这是我第三次来到新疆,看过了秋与冬的北疆,我终于踏足南疆,这个最接近我心中新疆的地方。这一次因为很多外界因素,我的确带着很多遗憾离开,可关于你们的笑容和故事,我会一直珍藏着~
那天,一个人走在街上。和老奶奶一见如故,也许是因为她太需要人倾诉,一直拉着我问明天还来吗,下个月还来吗。虽然我也不知道我什么时候会再回到这里,但答应寄给你的相片,我一定会尽快送到你的身边。
南疆之行,原本是为追杏花而来。多年前曾经看到关于伊犁杏花沟的一组图片,就默默决定一定要在春天来一次新疆~原本我以为我旅途人品很差只是体现在被放鸽子和糟糕的天气里,可这一次就算卡着点儿买机票来看杏花,也依然错过了杏花的花期,不仅如此,还碰上了连续的沙尘暴天气!所以我常说我拍不出好看的照片也是有原因的(其实也是自找借口)..杏花的花期的确太短暂了,今年因为气温异常,往年四月中旬才开的杏花今年直接提前到了三月底,当我赶到时,只能看着一地芳华随风而去,只能感叹道,但凡是没有缘分的东西,大概是努力追也追不到的吧。
我庆幸的是,在我孤单的旅途中,因为遇见你们温暖治愈的笑脸,让我不至于那么失落,让我放下了戒备,也让我爱上了这里。
若一开始有人听说,一个女孩子居然独自去了南疆旅行,很多人都会觉得不可思议吧。太多的人对着南疆有很大的误解,把它和不安全划上了等号,所以现在的喀什老城是安静而不被打扰的,这样也好,我藏有一点私心的希望它不会被过度的商业化,它本应该是遗世而独立的一座城。
其实我是一个很不喜欢独自旅行的人,我不是害怕孤独。只是因为我去的地方大多是偏远山区,不包车不自驾就很难看到好的风景。
也正因为我总是一个人独行,我想我感受到了更多旅途的未知性。身边那些短暂出现的人,无论是好的坏的,都给我的旅途画下了难忘的一笔。我是你们故事里的人,你们也是我回忆里反复翻开的那一页。
喀什噶尔 | 终与你相见
这次旅途的种种不顺遂,从出发之前就已经初现端倪。先是把身份证弄丢了,也许在其它城市弄丢身份证不算什么,但我此行的目的地是塔县,需要拿身份证去办理通行证,而且新疆的安检之严格程度绝对是绝无仅有的,几乎每过一座城市都需要刷身份证,辗转打听过几个地方问没有身份证在新疆是否可行,回答都是不可以。听到的最多的劝告依然是:南疆太危险,你一个女孩子还是不要去了。可是,你又没去过南疆,你怎么知道那里很危险呢?从不人云亦云,从不道听途说是我一贯坚持的事情,我只相信我相信的。万幸的是在出发前找回了我的身份证,出发前的种种波折已让我无心再好好做旅行攻略,心里想着随遇而安吧,也没有过多的计划就出发了。最尴尬的便是这没有好好做计划,本以为当地随处一打听就能知道通行证上哪里办,可谁知遇到好些人都不会讲汉语,酒店前台居然也不知道在哪里办理。只好很无奈的在马路边一边用慢到跳脚的3G网络上网搜索,一边求助来过的朋友。下面请让我隆重介绍下:喀什行政服务中心,从老城打车5块钱的价格。新疆人的上班时间还是和内地有区别的,提前做好计划以免浪费时间过去白等哦~还好我去的时候已经下午三点多,离上班时间三点半只等了几分钟,另外问过拿护照也是可行的,所以遇到和我一样难题的就放心的出发吧~
Part1:【艾提尕尔清真寺】
艾提尕尔清真寺是我在喀什的第一站。它不仅是新疆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之一。去往清真寺的路上,这是第一个跟我打招呼的老爷爷,不同于一般维族大叔的穿着,我也被他的独特的装扮给吸引到了。他问我从哪里来,为了避免复杂化我便说了杭州。“杭州我去过的,那是一个很美的地方”,老爷爷用他不是很标准的汉语和我交流着。简单的寒暄过后,他指给我清真寺的方向,并说道“希望你在新疆玩的开心”。这是今天最甜的开始~
距离清真寺不远处的广场还有一些马车,骆驼专供人合影,只是这个季节看起来似乎并没有什么生意。
歪,妖妖灵吗,右边这匹马居然在无聊到在啃柱子,看起来很想搞事情啊!
现在的艾提尕尔清真寺门票已经涨价了,票价是45每人。虽然说是全国最大的清真寺,其实面积也是非常小的,进去一圈大约十分钟就能游览完毕。
进入寺门是一个八角形穿厅,内有一20亩大庭园,南北两侧各有一排18间的经堂,为伊玛目讲经和宗教学生习经之所。园内设有两个水池,四周白杨参天,桑榆繁茂,虽居闹市中心,内中却格外清静幽雅。
艾提尕尔清真寺是一个有着浓郁民族风格和宗教色彩的伊斯兰教古建筑群。在伊斯兰教义里,绿色是最尊贵的颜色。所以清真寺里的主题色调都是绿色的~在地毯区域,穆斯林信徒们一天要做五次礼拜,分别于晨礼、 晌礼、午礼、昏礼、宵礼,这些时间段是无法入内参观的。
Part2:【游走在老城的旧时光里】
初见喀什噶尔,瞬间把我的记忆拉回了摩洛哥。如同马拉喀什一般,整座老城都是红色。不同的是,走到某个街角,你会遇见灿烂而热烈的微笑,那是最纯粹的善良与纯真。
如今古城里的居民也个个身负起维稳的重任,第一次看到这阵势,还真是把我惊呆了。我还不忘调侃道:看来新疆人民的就业率很高啊,每个酒店和餐厅都带安检系统,大街小巷也全都是治安和警察。就这样我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呢,后面在喀什噶尔我经常一个人架着脚架自拍,真的是一点也不担心会有什么问题。所以那些说南疆不安全的,大概也都是从来没有来过的人吧~
老城面积不算太大,我却觉得一整天的时间都不够呆。如果你只是把它当做普通的旅游景点,那么大可以走马观花,但我更推荐你用心去体验,因为你会遇见各种有趣的人。他们都会带着各种颜色的巴达木帽子,当我举起相机想试探性的问是否可以拍照的时候,他们通常很乐意出现在我的镜头里,并且用一种固定的模式搭讪:你从哪里来?
emmm,你从哪里来这个很深奥的问题我一时竟不知该从哪里答起~
老城里还有形形色色的手艺人,马踏铁骑铺还是第一次见。
没想到老城里还有很多有意思的店铺,比新疆逛过的大巴扎都更加有趣,除了地毯丝巾和一些乐器,居然还有一些来自异国的古着服饰,特别好看。
这样的小摊上摆放的物件都透着一股浓浓的异域风情~
这个小可爱叫做热瓦甫。喀什的热瓦甫琴身、琴杆和琴头上部以兽骨镶嵌出美丽而丰富的民族图案,既是民族乐器,又是精致的工艺品。买回家做装饰感觉也很不错~
还有各种型号的萨塔尔,这些都是最早流行在南疆的乐器。曾经在乌鲁木齐大巴扎也见过~
对维吾尔族最早的印象,就是源于小时候书本里的会扭脖子的维吾尔族姑娘。那时候见识少,理所当然的觉得新疆人就是维吾尔族人。前面两次都去的是北疆,虽然一路感慨新疆怎么可以那么美,始终觉得少了点什么。直到我来到喀什,才真正相信了那句话“没来过喀什,就不算到过新疆”。话是有些过于绝对了,但喀什噶尔的万千风情,真的值得你来领略。
一个路边卖烤馕的大叔,正在一丝不苟的将它们一个个摆放整齐。
老城不像是一个观光景点,更接近当地人的生活方式。路边都是晒着太阳聊着天的当地人,没有人在意你这个游客是否打扰了他们的生活,其实这个时候,你也是他们生活里的一部分了。
连卖果脯的小店铺都这么有创意,忍不住和寄几合了个影。
路边遇到的小男孩,一直默默的在不远处跟着我,还以为他是想找我拍照,结果我很热情的招呼他过来和我一起合影之后,他终于从兜里掏出了一张照片,问我上面的人是谁。。。我一看,艾玛,果然是同一世界同一个偶像,照片上的人居然是TFBOYS~
老城里随处可见的门是最吸引我的,不仅有各种各样的造型,还有各种各样的颜色,于是乐此不疲的和各种门拍照成了我自娱自乐的一种方式。在喀什的三天里我每天都会拿着相机在老城里转悠,所以就把这三天的照片放一起了,千万别觉得我穿越了~
路边偶遇的老爷爷,确认过眼神,就是要一起合影的人。然后我突然发现,原来的我脸辣么大的啊啊啊啊 !
老城里的人真的很少很少,这是我第一次在旅途中尝试自拍,文末我也会总结一点点一个人出去拍照的经验,朋友看到看到我的照片都问,这是谁帮你拍的,看来我是成功了~哈哈哈。
其实我以前是一个特别怕麻烦的人,之前很多篇游记也都很少有自己出镜,本来就是一个比较慢热的人,不是熟到熟透了的人也不好意思找人家帮忙拍照,感觉我在这里的自拍简直又让自己的人生得到了一个升华!
一个人旅行的好处大概就是,可以随心所欲没有计划的闲逛,不用在意会影响别人的行程,想去哪就去哪,无比自由~
那天我一个人拿着三脚架在古城里,因为雾霾天几乎见不到一个游客。走到哪里都被当地人投以友善的微笑,有时候,仅仅一个善意的示好就能迅速拉近彼此间的距离。
Part3:【老城里的小天使】
就如前面说过的,没有被过度开发的喀什老城还是最初的模样。大街小巷里嬉戏玩耍的小孩子处处皆是。我原本也不是特别喜欢跟小孩子玩闹的人,但是在这里却被一群小天使给萌化了。
她远远的看见了我,用软软糯糯的声音和我说“你好”“再见”,是真的很可爱!
一直追着要我给他拍照的小男孩。
骑着小电动车朝我飞奔而来,看着他们开心的样子,再一次想起了自己的童年。
新疆的小孩子是长的真心可爱啊,大大的眼睛,长长的睫毛,配上这甜美的笑容,好想一直陪伴她们玩下去啊!
随意拐到某一个转角,就会看见成群结队的小孩,他们倒是很乐意出现在我的镜头里,随意摆着pose,做着鬼脸。
站在最前面的这个小男孩最高冷,当我给其他小朋友拍照的时候,想叫他一起过来参与,他怎么都不愿意。在我们一起玩了很久之后,他才冲进画面,然后摆了个酷酷的pose,一看内心戏就十足,与众不同的他此刻倒显得相当可爱。
Part4:【百年老茶馆的午后】
说来惭愧,我从来没看过电影“追风筝的人”。但是听闻喀什因为这部电影而吸引了一批人来朝圣,于是百年老茶馆便也成了这城中一景。真正的百年老茶馆位于吾斯塘博依路和库木代尔瓦扎路的交会处,然而可能是语言沟通不顺畅,询问下被当地人带来了这么一个茶馆,虽然不是百年老茶馆,似乎更加的接地气,喝茶的也全都是当地人,突然闯进来我这么一个游客,大家似乎很是诧异,同时又对我的镜头很感兴趣。
尽管我们彼此不懂对方的语言,好在一个笑容可以化解所有。
数百年前起,百年老茶馆就一直在这喀什老城最热闹繁华的地段。尽管几易其主,茶馆依旧留存下来,像久居于此的老者,默默注视着边城的变迁。蒂芙尼绿的老茶馆在街道上格外的显眼,以我这种肤浅的颜值控就算不冲着名气也自然是要进去一探究竟的。
二楼大厅内坐着的大都是当地年迈的长者,一壶茶配上一块烤馕,大概是他们下午茶的标配?
点了一壶据说是茶馆里最畅销的养生茶,配方是藏红花,口感有点怪怪的。建议不要轻易尝试,就点最普通的就好了。
外面的长廊自然是最抢手的位置,还不定时的会有两个老爷爷在那里表演弹唱。
因为人太多了,所以我决定再抽一个早上过来。结果再来就遇上了沙尘暴。整个城市都笼罩在一片黄色的雾霾之中,空气中的尘土直呛鼻子,这是我第一次碰见这种天气,而从这以后,感觉每天整个人都是灰头土脸,好想念新鲜的空气!
关于到底空气质量有多差,这张图可以很直观的证明:不过是放在室外的一把椅子,一个晚上就覆盖上了这么厚重的一层灰,坐在椅子上假装很惬意的我其实已经用衣服默默的把灰都擦干净了。。
Part5:【高台民居
高台民居位于喀什噶尔老城东北端,现为喀什维吾尔民族聚居区。这里的维吾尔族人世代聚居,房屋依崖而建,家族人口增多一代,便在祖辈的房上加盖一层楼,这样一代一代,房连房,楼连楼,层层叠叠。在这些随意建造的楼上楼、楼外楼之间,形成了四通八达、纵横交错、曲曲弯弯、忽上忽下的50多条小巷。现在我们所见的只是后来新建的高台民居,而旧的已成危楼,现在已经不让进去了。
这里的房子较新,颜色搭配更是鲜艳好看。若是不说,我恍然间会以为我又回到了马拉喀什呢。
Part6:【大巴扎】
"巴扎"在维吾尔语里是集市、农贸市场的意思。在南疆维吾尔人聚居地区,差不多每个乡镇、交通路口,都有巴扎。 喀什噶尔也不例外~
我最喜欢的,自然当属这花盆巴扎了。各种颜色讨喜的土陶罐堆叠在一起,满满的都是生活的气息。虽然不如土耳其的那般精致,却也自有独特的标签。
喀什土陶是维吾尔族的传统手工,据说现在随着时代的发展,土陶已经渐渐被人们从生活中淘汰,样式和颜色种类也越来越少,也许我们现在所能看到的每一件,都是珍贵无比的吧。
喀什大巴扎不同于乌鲁木齐大巴扎,这里的巴札迄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古代有"亚洲最大集市"之称。
这里贩卖的物品并不游客化,完完全全就是当地人自己的集市。有五颜六色的维吾尔族小帽,有华丽飘逸的丝巾,还有看的人垂涎欲滴的各类果干。
每逢周六日还会有牛羊大巴扎,只是碰巧我没有赶上这样的好时间,如果有机会的话,不妨去看一看~
Part8:【罕巴扎夜市】
一入夜,白天安静的老城瞬间变得有了精神,街边烤串儿的,贩卖着各种瓜果的,三五成群的小孩和在门口聊天的维吾尔族大婶儿,脱下警服在街头和小孩踢足球的小伙,感觉这才是他们应该有的正常生活啊…可在他们自己生活的地方,却要受到不平等的待遇。比如像去夜市,唯独维族人要接受安检和严查,用头爷的话说,还真的挺心疼他们的。对了,一直不知道怎么安排头爷的出场方式,想想他曾经说自己是个吃货,那么就从吃吃吃开始正式介绍一下他吧。我们本来也是因为结伴才互相认识,虽然路线并不相同,好在第一站都是喀什,倒是让我在陌生的地方稍微有一点点安心。那天我问他为什么有”头爷“这么一个称号,答曰”因为头比较大总是戴不进去帽子,所以成了一个梗,外号由此而来“。这一两天也多亏了头爷和他朋友带着我寻觅了一些道地的本地美食,想想这些年一个人的旅途总能很幸运的碰到一些朋友,尽管分别之后可能再无相见之日,但在回忆里写下的这一笔,总是回想起来便念念不忘当时的感激与美好,大概这也是属于独行的魅力。
四月的瓜果许是还不到成熟的季节,说来你可能不信,来了新疆三次,我居然没有在这里吃到过很甜的水果,只因为每一次来的都不是对的时间。这看着很诱人的西瓜,着实还不如平时家里的好吃,建议慎重选择。
南疆的石榴汁也让我有一些失望,在大巴扎门口看到的时候几乎惊喜的跳了起来,买了一杯全凭皱着眉头喝了下去,口感又酸又涩,反而是后面去伊宁的时候喝到了真正记忆里的石榴汁,不知道是不是也是因为季节的缘故。
这个独特的酸奶粽子倒是开辟了我人生对粽子的新定义,软软糯糯的白粽子上浇上了一层黄澄澄的蜂蜜,再配上一颗红枣,真是色泽诱人。如果敢于尝试的话,老爷爷会在上面再给你淋上当地特制的酸奶,一层一个口感,还算是比较惊喜。最关键的是,这样一份风情小吃,仅售价人民币二块钱。“二块钱你买不了吃亏,二块钱你买不了上当”,物价感人!
都说喀什的冰淇淋特别好吃,可能是因为这边的奶源特别好。不过我们一致觉得实在是太甜了,也有可能我平时不太喜欢甜食的缘故,没有想象中那样惊艳。
烤羊蹄筋,原本我是拒绝的。但是头爷点了一份,当我看见上面还有一层特制辣椒酱的时候顿时觉得胃口大开,果断来了一份。还是挺有弹性的,不过这边的辣椒酱好像都是和醋一起调制的,不爱吃酸的我,觉得有点太酸了点儿。。不要觉得我事儿多,我也算是很挑食了。
第一次看见鸡蛋居然是用烤的,大概也是打开了我人生美食地图上的新大门,最神奇的是,这里不仅有烤鸡蛋,烤鸭蛋,居然还有烤鸵鸟蛋!那个鸵鸟蛋估计真的有我脸大。。。
再来了一份拌羊肚,酸酸辣辣的也很好吃。在这个夜市上,大概只需要几十块钱就能吃到超多种美食,还保证能吃到撑。
我内心是偏爱有夜市的地方的,虽然总会有人提醒我,一个女孩子在南疆晚上不要出门,我却足足两个夜晚都在夜市吃饱喝足后慢慢溜达回酒店。所以你看,很多偏见都是道听途说,没有去尝试过的东西,怎么会知道是什么味道呢。不过我还是忍不住要说一句,南疆的羊肉串真的不如北疆的好吃。大概是味道过于偏当地化了,反而不如北疆改良过的更适合我们内地人的口味一些。以上纯属个人经过N次不死心的实践后得出的结论,你可以反驳我,但是我并不接受~哈哈!
Part7:【香妃墓】
香妃墓坐落在喀什市东郊的浩罕村,从市区打车过去,大概也就十来块钱的样子。出租车不能直接开到景区门口,可以步行几百米或者坐以下这种小三轮代步。我去的这天沙尘暴下的厉害,赶紧坐上小三轮直奔大门口。还很开心的老爷爷合了张影,三脚架自拍作品,有没有666!
传说,埋葬在这里的有一个叫伊帕尔汗的女子,是乾隆皇帝的爱妃,由于她身上有一股常有的沙枣花香,人们便称她为"香妃"。香妃死后由其嫂苏德香将其尸体护送回喀什,并葬于阿帕霍加墓内,因而人们又将这座陵墓称做香妃墓"。
说到香妃墓,我猜很多人应该和我一样,脑海里第一时间出现的就是儿时热门剧“还珠格格”里那个一翩翩起舞就能引来蝴蝶的香妃。没错,此香妃就是彼香妃~不过据考证,香妃并没有葬在这里,她确切的葬地是在河北遵化清东陵的裕妃园寝。
香妃墓就像一座富丽堂皇的宫殿,主墓室外墙和层顶全部用绿色琉璃砖贴面,有花纹的黄色或蓝色瓷砖,显得格外富丽堂皇。别看这些瓷砖只是色彩鲜艳那么简单,每一种颜色都有它自己赋予的意义。绿色象征着自然、新生,蓝色代表着天空。如果不是因为今天的天气实在太糟糕,这里应该不会显得这么破旧不堪。
陵墓内部自然是对于我没有太大的吸引力,我完全是被这里建筑的装饰给吸引过来的。本来天气不好也没什么好去处,索性一个人拿着脚架在这里走走拍拍。可能也是因为没有什么人的缘故,偶然来了一个旅行团,我居然成了一众游客争相合影的对象,一脸懵逼。
Part9:【喀什美食】
NO1:金奥尔达在来南疆之前就默默在心里列下了一份美食愿望清单。这家金奥尔达在点评榜上也是排名第一,必须是要来拔草的。看环境内部和之前在乌鲁木齐很喜欢的那家一样,土耳其风格的装修,内部大气而又富丽堂皇,在这样浓郁粉异域风格餐厅里吃饭简直就是一大享受。更推荐晚上的时候来,会有表演可以看哦!
穿着民族服饰的餐厅服务生,各个姑娘都那么水灵灵的。
杏仁烤包子,和外面小摊上的烤包子里的肉馅不同,据头爷说没有那么好吃,只是卖相好看。
手抓饭是新疆的传统美食,主要的原料是用新鲜羊肉,胡萝卜、洋葱、清油、羊油和大米。做熟的抓饭油亮生辉,味香可口。维吾尔族人把抓饭视为上等美餐。当然,一千个维吾尔族人会做出一千种不同口味的抓饭,我吃过这么多次,每次的味道都不太一样。这里的手抓饭倒是吃过的最好吃的一家,摆盘上还撒上了葡萄干,看着特别地道,要注意的是,新疆的菜分量都特别的足,多人点一份尝尝就好了。
南疆的烤乳鸽和鸽子汤也是非常的有名,这次没有机会尝试鸽子汤,在餐厅点了只烤乳鸽。还是如同对羊肉串的评价一般,太原汁原味了,所以感觉口味比较平淡,算不上喜欢~
其它饮品建议点点石榴汁什么的,应该比外面夜市上的好喝。
NO2:一甸咖啡因为这家咖啡厅就在我住的酒店旁边,又是连锁,加上被餐厅的内部颜值给迷惑,所以一个人的时候就过来感受了一下。在喀什呆了好几天,吃多了接地气的食物,于是终于忍不住在这里点了几道炒菜。
这家的手抓饭明显不如金奥尔达,主要是肉太大块了,口感又比较平淡。而且分量真的是挺小的~
如果吃腻了本地菜,这道青椒烧茄子简直拯救了我的四川胃,吃到了熟悉的味道感觉不要太幸福。餐厅里还有西餐可以选择,建议不要刚到喀什就来这里吃,可以最后离开的时候再来,幸福指数可能会翻倍。
NO3:十三派火州馕坑肉这家餐厅我真是要超级无敌推荐,因为实在是太太太太好吃了,好吃到我词穷。地址就在二环路派出所那边,从夜市打车不过起步价的距离。馕坑肉,维吾尔族称"吐努尔喀瓦甫",也是新疆的风味美食。我们去的时候基本都是本地人在那里吃,别看餐厅环境虽然一般,可谓是酒香不怕巷子深,一般都需要提前预约才不需要等位的。
没想到南疆居然还有麻辣虾尾,小龙虾个头挺小的,不过做的味道很不错,因为我是一个无辣不欢的人。
香喷喷的馕坑肉刚烤好端出来,一阵羊肉的香味便扑鼻而来,光是看这鲜亮的色泽就已经让人垂涎欲滴。听说喀什馕坑肉算得上是新疆烤羊肉的鼻祖,如果不到喀什不算到过新疆,那么到了喀什不吃馕坑肉多多少少有些遗憾。这边的人吃肉总爱在上面摆上切好的洋葱丝,一口肉一口洋葱,便不会觉得腻了。
南疆的椒麻鸡不同与川味的,那年在赛里木湖吃过一盘川味椒麻鸡后就一直念念不忘,南疆的做法应该是更接近当地人的口味一些,虽有特色,但我个人还是更喜欢川味的一些。
NO4:烤包子对烤包子的执着仅仅是因为光听名字就觉得会很好吃。然而从北疆吃到南疆,从街道小摊吃到高档餐厅,总感觉不是自己想象中的那个味道。切记烤包子一定要趁热吃,才能更纯粹的体验到包子馅里的肉香,若是放凉了,不仅包子皮不够酥脆,羊肉也会有一点点膻味。在老城入口处的这家烤包子,名头可是响当当,毕竟烤包子也是新疆当地特色美食,还是可以来尝尝。
NO5:希发奶油冰淇淋其实口感和夜市上的也倒差不多,主要是价格比较便宜,一个冰淇淋球才两块钱。一个老爷爷吃的太享受了,观望了一下让我们忍不住想进去亲自体验下传说中媲美哈根达斯的希发奶油冰淇淋。
冰淇淋的奶质和口感还算不错,但是太甜了。
NO6:缸子肉顾名思义,缸子肉就是放在搪瓷缸里的肉啦。只是这个缸子也太有年代感了,我去的时候还早,师傅正开炉烧火做准备。搪瓷缸里放一大块羊肉和胡萝卜,用大火烧到沸腾。没有过多的调料去调味,只是简单的洒了一些盐进去。因为羊肉新鲜所以汤底非常鲜美。
吃的时候会再配上一块烤馕,将烤馕掰碎后再倒入羊汤,吃法感觉有点像西安的羊肉泡馍。
NO7:拉条子炒面在维吾尔语里,拉条子叫做"兰格曼"。拉条子也是新疆人最喜爱的面食之一,和内地的面食口感也差不多。来一盘拉条子炒面,再来上几根羊肉串,一顿简单的午餐居然能吃出满足感。
白沙湖 | 惊艳了那一刻
从喀什出发,到塔什库尔干不过三百多公里的路程,往往却要开车至少六个小时,一路上都会限速。自驾无疑是出行的最佳方式,若是和我一样一个人,可以在车站坐大巴,也可以去试试拼车。但这样肯定会错过一路最好的风景。头爷因为时间关系今天只到卡拉库里湖就要折返,不甘心坐大巴会错过白沙湖的风景,我果断决定带上行李先到卡拉库里湖再说,如果能遇到去塔县的人就给点车费看看能不能带我过去,如果不行的话,最糟心的解决办法也不过是先回到喀什,第二天再坐大巴去塔县。毕竟这一路几百公里,除了过路的车辆再也没有可以落脚的小乡镇,毕竟现在还是旅游的淡季,能不能顺利一天就到达塔县也只能看运气了。从到喀什开始就开始密切关注杏花的花期,这是我选择这个季节来南疆的唯一原因。老天爷也仿佛总是喜欢和我开玩笑,往年要四月初才绽放的杏花,今年忽然提前了大约半个月,众所周知杏花的花期极短,从盛开到凋谢不过一周时间,我到喀什的那天据说杏花开的正好,只是下午一阵强大的沙尘暴把杏花几乎吹掉了大半,那一刻还真是希望自己能有超能力,立马就飞奔去库克西鲁克呀!
去程和返程都是同样的一条路,不同的角度有着完全不一样的风景,都不容错过。
帕米尔高原的风光,比想象中更加开阔和壮丽。在塔吉克语里,帕米尔的意思是世界的屋脊。在这里,它是亚洲大陆南部和中部地区主要山脉的汇集处,包括喜马拉雅山脉、喀喇昆仑山脉、昆仑山脉、天山山脉、兴都库什山脉五大山脉,它群山起伏,连绵逶迤,雪峰群立,耸入云天。由此可见得沿途的风景是多么的壮观。
抵达白沙湖的时候,立马被眼前的美景给震撼到了。就连一个经常往返于喀什和塔县的老司机都赞不绝口,说这是他这么多年来第一次看到这么美的白沙湖。湖面一半冻结成冰还未完全化开,远处是连绵不绝的白沙山。与湛蓝的湖水构成了天地间最简单纯粹的颜色,惊艳了我们的双眼。
想起了多年前去西藏看到的羊卓雍错,虽然没有赶上有光影最美的时刻,但心的确也被这如同阿尔卑斯糖一般的奶油色给融化了。
宽阔的大路上几乎没有什么车辆,可以放心大胆的在马路上凹造型。雪山是怎么也看不够的风景,总能引发人无尽的美好遐想。
到达卡拉库里湖的时候正是下午,据说这里的日出和星空非常好看。夏天来的时候还可以在帐篷里露营看漫天繁星,只是这个季节就会比较冷。卡拉库里湖地处帕米尔高原东部的幕士塔格冰山脚下,湖泊就在群山的环抱之中,湖畔水草丰美,常有柯尔克孜牧民在此驻牧。如同今天这般完美的天气,碧水倒映银峰,展现在眼前的就是一副绝美的画卷。
在这里摆摊的大叔终于成功的贩卖出东西,喜笑颜开美滋滋。
不同层次的湖泊颜色,犹如一条蓝色的宝石腰带镶嵌在众多雪山之间。
再往前几十公里,就是大名鼎鼎的慕士塔格峰冰川公园了。只可惜冰川公园目前暂停对游客开放了,不然真想进去一睹芳颜。对于冰川这种神秘的自然风光,我向来是没有什么抵抗力的,只希望下次有机会可以近距离领略它的美。
湖畔的苏巴什草原上水草丰茂,牛羊成群,有几分青藏高原的味道。正巧在这里遇上同样下车来拍照的两个四川小伙伴,我像抓住救命稻草一般立马上前询问是否可以顺路带上我去塔县,也许是今天运气还不错,竟然成功被带上了。大概这是人生中第一次搭顺风车,没想到就遇见了好人,匆匆和头爷告别,奔赴心心念念的下一站。
塔什库尔干 | 与杏花相逢,也留下遗憾
塔什库尔干是去看杏花必须要停留的一个小县城,周边还有一些景点比如金草滩和石头城,再远一点还有红其拉甫口岸。显然这个季节除了杏花并无其它亮点,红其拉甫口岸也要五月之后才对外开放。我便安心的在这里住下,顺便打听去下面的乡县有没有公共交通。来南疆看杏花,最出名的几个点分别是大同乡、塔尔乡、库克西鲁克乡以及阿勒马勒克乡。花期最早的便是大同乡,其次塔尔乡。所以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可以先去最远的大同乡然后慢慢往回走。我到的时候,大同乡的杏花自然是早就没有了,塔尔乡据在那边的小伙伴实地报告也是掉了百分之八九十,自然只能寄希望于最后的库克西鲁乡了。从塔县到库乡,可以在广场上和当地人拼车,价格是五十每人。但是杏花一般都在沿途的风景里面,我打听了一天也没能找到和我一起包车的人,只好一个人包了辆车当天往返,价格是五百不包括油费。如果人多的话自然要多包几天,于是原本去塔吉克人生活的地方感受几天的计划也只能作罢。
新疆的时间和内地差不多有两个小时的时差,我到达的这天虽然已经是下午七点,夕阳也还未落下,拿上准备好久的拍立得和相纸,一边打听车辆信息一边在街上游荡。路上遇到热心的塔吉克族姑娘,还帮我打电话去咨询怎么去看杏花。
中国境内的塔吉克族主要聚居于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吉克族属欧罗巴人种印度地中海类型。塔吉克族人口虽少,却历史悠久。"塔吉克"是本民族的自称,据民间传说,该词的原意为"王冠"。我最喜欢的是他们的眼睛,深邃而又坚定,好像每一双美丽的眼睛里都隐藏着诉说不尽的故事,让人感觉神秘而又着迷。
站在广场上的老爷爷虽然不懂讲汉语,当我示意很想给他拍照的时候,他立马欣然应允。当看到相纸里的他自己,那一刻,我感觉他的眼睛里似乎有亮晶晶的东西。这大概是一种久违的感动吧,第一次见面的陌生人,带给了他今天的欣喜。立马我身边就引来了一群围观的人,大家纷纷对我的相机很好奇,当看到自己居然还能神奇的以这种方式留下纪念后,找我拍照的人已然排起了长队。拿到照片的大家对我再三感谢,瞬间让我觉得来到这里应该就是天注定的事情,哪怕前面有再多的坎坷和沮丧,做完这件有意义的事情一扫前面的众多负面情绪,打心底里觉得开心。
去库乡的路上会路过下板地水库,想不到这边就连一个水库都绿如翡翠,瞬间秒杀内地很多湖泊。包车的司机是塔县当地的小伙子,见我只有一个人,他询问我能不能带上他老婆。”两个女生一起出去玩,这样比较热闹,你也不会孤单“他这样对我说。他是也看出了我是一个孤独的旅人么(哭笑不得脸)。
他的老婆也是特别爱美的塔吉克族姑娘,有一个美丽的名字”阿子古丽“。出发前,还一定要给我带上一身塔吉克族的衣服让我穿,考虑到他们可能并不是很会拍照,我还是委婉的拒绝了~
那一刻,是风轻云淡的天气,享受着一个人旅行的乐趣,因此在陌生的环境里结交了两个陌生的朋友。也许语言的交流上我们并不是那么顺畅,小两口帮我拍照,我帮他们拍照,看着他们甜甜的,也想起了远方那个我牵挂的人。
还没到库克西鲁克,就已经看到路边的杏花的确已经凋谢了大半,心里还是觉得挺遗憾的,这最后能看到的几株杏花树,也已经只有局部的花蕾还完整的挂在树枝上,也许再一阵大风吹过,又变成了光秃秃的树枝。
本来还想继续前行到阿勒马勒克去看看的,没开出半小时就已经被路边的风景给打起了退堂鼓。一是路程实在比较颠簸灰尘很大,二是感觉再往前也不知道还有没有杏花,还不如好好停下来在路边仅有的风景里好好驻足欣赏下。
又一阵微风拂面,杏花纷纷下起来一场温柔的粉色雨,这一霎那连空气都变得浪漫,心也变得分外的柔软。心心念念的场景啊,就这样突如其来的出现在眼前,感觉就为了这一瞬间这趟旅途也值了。
大概是看我在门外停留了许久,这家的男主人出来邀请我们进去喝茶。本来以为是要收取一些费用,没想到人家真的只是好心的招待,只恨自己留给这里的时间太短,我在心里默默的许下愿望,下一次,一定要再来这里好好地住上几天!
粉色的那颗杏花是开的正好,旁边红色的那颗就是杏花掉完了之后的样子,再过几天就只剩灰溜溜的树梢了。
路边的河流也是分外的好看,配上阿子古丽这一身大红色的装扮,异域风情立马提升了好几个等级。
库克西鲁克乡很大,居民的居住点也比较分散,越往山谷里面寻去,越感觉里面的民风越来越淳朴。能住在这样好像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里,大概也是一种幸福吧。
大概是自己心里原因作祟,总觉得大家都说杏花快没了就是真的没了,也不愿意花过多的精力和时间去寻找。其实我后来回到塔县的那晚,又听酒店的前台说没想到在大同乡附近的一些地方杏花才刚刚开始,所以呀,不要过早的就对太多事情失去信心,只要你肯用心的去看一看,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呀!就像我旅行的久了,每次都用心的在结束后写游记记录,总觉得没有人看会忍不住灰心,假如你看到了这一段,是不是也证明了这是一种缘分呢。
回到塔县后返回喀什的巴士上,遇到了一个女孩子,她说她已经独自来新疆旅行很久了,现在身上没钱了所以不得不回家继续挣钱攒路费。当时我还觉得很不能理解,总感觉一个成年人了应该不至于出来旅行还会囊中羞涩到这个地步吧,以为她是在和我开玩笑。到喀什后她好心的帮我提行李下车,叮嘱我坐几路公交可以到老城里,我想着天气这么热自己一个人肯定打车过去了,就想顺路带上她,没想到她居然跟我说身上钱不够了打算去市区的广场搭帐篷凑合一晚,才发现她真心不是在和我说笑。顿时有点羞愧自己刚刚的想法,也很佩服她的勇气,想想我平时在旅途里受到一点挫折就容易放弃,也不知道自己算不算的上是真的爱旅行了~只是旅行带给我的意义,好像又让我多了一点点坚定。
但愿我沿途见过的风景,听过的歌,读过的文字,都成为我今后人生里最值得骄傲的事情,这样便也觉得此生无憾了。
库车 | 丝绸之路上的明珠
从南疆到北疆的追花之旅,原本是可以跳过库车这一环的。北疆的杏花花期今年也是提前的格外早,结束了塔县后就心急如焚的想要立马过去。只是对于库车大峡谷的向往让我又不得不暂缓了脚步,还是决定到这里来看一看。同样遗憾的是,因为恰好喀什到库车的火车晚点,恰好淡季又没有合适的车辆可以库车大峡谷,我只好将行李寄存在汽车站,买了晚上从库车直达新源的大巴票,然后顺便去库车老城里感受一番。
相对于库车这个名字,我更愿意称呼它为龟兹。龟兹国,曾是古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是东方艺术瑰宝的发祥地,素有"西域乐都"、"歌舞之乡"、"中国白杏之乡"的美誉,在这里拥有比莫高窟历史更加久远的石窟艺术。遗憾的是克孜尔千佛洞和天山大峡谷这次都只能擦肩而过,还好在老城里寻到了一丝最原汁原味的气息。
这里的维吾尔族不像喀什那边那样的热情,甚至还有一些害羞。但是库车的烤馕是真的好香啊,老城不过短短的一条街,四处都飘散着烤馕的香味。几乎每隔几步路都有一家烤馕店,绝对的现做现卖。
感觉维吾尔族的人真的将生活美学都体现在每一扇门窗上了,走了这一路,几乎就没有碰到过重复的。而且门上的雕花和用色也很讲究,如果不是我说,会不会也有一种出国了的即视感呢。
走到老城的尽头,库车王府是1759年清朝乾隆皇帝为表彰当地维吾尔族首领鄂对协助平定大小和卓叛乱的功绩,专门派遣内地汉族工匠建造而成。时间的关系并未入内一探究竟,我想最美好的一段时光已经存于心底,关于库车的念想,还要留作下次再来好好感受。
色彩浓郁的每一处都让我忍不住要合个影。当我拿着脚架开始自拍的时候,一个扫地的阿姨几乎是全程围观,在观望了大概十来分钟之后,她终于忍不住过来和我打招呼,问我相机是在哪里买的。
这个骑着自行车的老爷爷也是,对我的相机充满了十二分的好奇。
温煦的阳光下,一个维族大叔和他的老婆正在屋檐底下各自忙着自己的事情,直到我的出现打破了这短暂的宁静,大叔一点也不排斥我的镜头,露出了和蔼的笑容。
真的是整整一条街上都只有我一个汉族面孔,于这座老城而言,我大概也算得是今天这一道独特了风景了。
新源 | 千里赴约杏花沟
这个季节独库公路还在封路,从库车到新源少不了要绕一大段路才可以抵达。一路上又是遇上大雪封路,等得我心急如焚。要知道,对于杏花来说,真的是一天一个风景。
但最后还是耗时整整一天一夜才抵达,稍作休整,第二天清晨一早就赶往杏花沟,只能寄希望于还能看到最后的一点点风景。从新源县到杏花沟景区,在新源汽车站就有直达的小巴车,十五块钱的价格送到门口。实际上杏花沟是很大的一块区域,进去之后可以看到好多座山头,可以想象,当漫山遍野的杏花齐齐绽放,整个天地间都被这层粉色的温柔所包围,该是一副多么惊天动地的美景。在旅行中,我有一个众所周知的外号叫女版雨神,因为凡是我所到之处哪怕是旱季也会雷雨不断,一些大家常常可以见到的自然景观到我这里就变的格外困难。比如去稻城亚丁下雪,神山全部不见真容。比如去澳大利亚遇上多年不见的飓风,大堡礁的观景平台全部关闭,比如去尼泊尔徒步遇上大雾,整个雪山全部看不见。太多太多的比如,导致我对好多风景都不敢抱有幻想。只是这一次没想到,不仅掐着点来看杏花没有见着,还遇上了连续的沙尘暴天气。
已经掉完了的杏花远远看着就是一座座黑压压的山头,比寻常的风景还有些不如。为了杏花而来的旅程,在最后的尾声让我有些倍受打击。
原本艰难的爬完了一座山头就打算放弃了,今天特意穿的如下一身汉服还打算美滋滋拍几张照骗回去,看来也是奢望了。在我准备下山的时候,正好碰见了此行的第四、五个好人。认识的情节十分简单,大概就是两个男生见我一个弱女子居然穿着这么一身不合时宜的衣服来爬山,背上还背了一个十来斤的背包和相机以及三脚架,便很好心的提出要帮我分担一些行李。在我委婉拒绝后其中一个还是执意帮我拿起了背包,走到山顶的时候,他们问我,还要继续吗。看着眼前光秃秃的风景,我很绝望的摇了摇头,再走估计也看不到什么了,也许是真的没有缘分吧!然后一人指了指远方的山顶处,我们有朋友刚刚走到那边去了,说那里还有几株开得正好的杏花,真的不要去看看吗?
中国有句俗话叫做“来都来了”,想着自己大老远跑来一张完整的杏花照片都没有,岂不是亏大了!咬咬牙坚定的说,那就走到那边再去看看吧,也不枉费来了一趟。
果然这边还有几株神奇的杏花树上正挂满了粉色的花朵,想起了小时候最喜欢的一句诗词“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我与这成千上万的杏花绽放,只输了短短三两天的距离。所以要来看杏花的人儿呀,看天气预报和看花期预测是一点都没用的,除非你能确保在花苞初开的三天内前往,不然一切都是枉然。能正好赶上花期的,大概都是上辈子修来的福分吧,比如我那群原先约好一起南疆自驾,最后因为飞机延误而修改行程直奔杏花沟的小伙伴们,真的是因祸得福的典范了!
这张照片就是我用手机随手拍下的当时天气实况,空气质量浑浊暂且不提,能见度也是相当的可怜。用红色圈出来的那一块就是最后仅剩的一块还能看见杏花的地方,为了去到那边可想而知我翻了好几座山,差点没把我一把老骨头爬散架。心塞塞的我把这照片发到群里,雪儿说要是只看我这张照片估计真是看了就不想去系列。论旅途见人品的重要性!!!
至于你问我沙尘暴天气有多可怕,我只能说,灰尘能把我呛得直咳嗽也是人生难得一次的体验了。看完了杏花,已无心再做停留,直奔伊宁而去,此刻只想在大城市里好好的吃一顿大餐!同时也要真心感谢那些帮助过我的人,因为你们的出现,才让我觉得这趟一个人的旅程更加无可代替。
看到这儿,有人一定会说,也没有你形容的那么糟糕嘛,这不还是看到了大片的粉色花海嘛。各位看官别急,下一张照片就为你揭秘:如何在极度糟糕的天气下拍出一张完美的照骗。
伊宁 | 兜兜转转,回到曾经路过的地方
伊宁于我,不再是一个重要的目的地,而是风尘仆仆归来后的一个休憩之地。我的确需要一顿美食来安慰这段五味杂陈的经历,小尕子是这里口碑第一的新疆菜馆,对于我这个小吃货来说是必须要来打卡哒!
强烈推荐这里的酸奶,其实新疆更原生态一点的酸奶不是这个样子的,通常会比较酸而且很浓稠。其实那个口感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吃的惯,这个就属于是改良版了,但是味道超级无敌好吃,尤其配上酸奶上那一层坚果干,入口清香顺滑,绝对值得一试。
本来我一个我一个人点了一份大盘鸡还想再来一点别的尝尝,但是服务员很好心的提醒我这一份绝对足够我吃了,只得作罢。的确是我吃过的很好吃的大盘鸡了,大盘鸡底下打底的还有面条,别看拍出来很小一份,其实都能有我两张脸辣么大了。
还是北疆的羊肉串比较好吃,但是这里的羊肉串比较贵,外面的才两三块一串的也比这个好吃了。吃完饭后心满意足的扶墙而出了!
伊宁市本身没有太值得打卡的景点,都是中转去赛里木湖的游客来这里闲逛而已的地方。便没有给自己安排太多的计划,听说这里有一处地方叫做喀赞其,是反映伊犁维的吾尔民俗风情为主的原生态大型人文景区,那便少不得要来这里看看了。
一个天生镜头感十足的小女孩,居然知道找准我的镜头对着我开心的笑起来,长大后一定是一个非常积极乐观的大美女!
生活在伊宁的少数民族大多数以哈萨克族为主,若要问我为何这么迷恋维吾尔族的风情,大概这才是我心中最最新疆的样子吧。走进街道里的小巷,立马让人眼前一亮。粉蓝粉蓝的背景墙和木质小窗,活脱脱一个迷你版的小舍夫沙万再现眼前啊!
这两个活泼可爱的小孩子一直嘴甜的叫着我姐姐姐姐跟在我的身旁,我也很乐意配合的给他们拍照。毕竟他还是很识趣的一直叫我姐姐,如果是阿姨的话那我可能要考虑一下了,嘿嘿嘿。
巷子里偶遇的笑容甜美的萝莉姐妹花。
一直听说伊宁的冰淇淋很出名,在这两家店门口纠结了很久到底选择哪一家,后来还是肤浅的以颜值来抉择,选择了比较大气的那家店。坐下来后点好冰淇淋再去看推荐,才发现原来更有名气是旁边那家老店。
好在这家店的口味也并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妥,甜而不腻的冰淇淋球上淋上一层自己制作的草莓果酱,颜值和口感都没有辜负我的选择,所以有时候,误打误撞还是会有小惊喜嘛!
路过伊犁国际大巴扎,站在门口观望了一下,发现里面卖的东西就像以往大城市里很普通的小批发市场,便没有再进去了,终究被汉化的太多,渐渐的民族特色也越来越少了。再想想这一路从南疆开始便是满满的惊喜,只因为那里还保留了太多传统的东西,因为太多人对那里有误解,反而不是什么坏事,过度的旅游开发只会让经典消失,让人更加的物质化。
汉人街的美食大巴扎现在也已经没有了,只好在路边寻觅各种隐藏的美食。
美食带给人的幸福感,不仅仅只在于你吃到了多少高档的食材,而是在恰好的时候,它恰好的出现。临走前喝到了心心念念甜甜的石榴汁,再以北疆的抓饭作为结尾,就犹如我这一段旅程一样,始于期待,终于平淡,而后的许多许多年里,又想要回味无穷。味蕾可能会忘了这一顿美食的滋味,视觉也可能忘了风景带给我的震撼,唯有那些刚好出现的人,你们是不曾重复的,陪我走过了酸甜苦辣万般滋味的这一段,久存于心不敢忘怀。
酒店推荐
重点推荐下在喀什和伊宁住的酒店,其他地区条件相对比较一般,怕吃苦的人还是建议慎重过来旅行~喀什:其尼瓦克皇家大酒店推荐:四颗星地址:喀什市色满路144号 选择这里的一个最主要原因还是地理位置特别方便,街对面就是各种美食和巴扎,步行五分钟就能抵达清真寺,清真寺的对面就是夜市和喀什老城的核心区域。但是酒店的设施相对来说比较陈旧,作为一个五星级酒店,价格只在人民币三百以内算是特别优惠的价格了,一个人住倒是特别宽敞,还会有水果赠送(虽然水果很一般)。
我一个人住的时候特别喜欢选双床房,一张床用来睡觉,一张床用来放衣服。感觉可以在两张床上轮流打滚有一种莫名的幸福感。不服你咬我呀~
伊宁:伊犁大酒店推荐:三颗星地址:伊宁市 斯大林街23号 ,近红旗路同样的,地理位置优越是我选择酒店的起步标准,伊利大酒店的位置也是十分便利,但是距离火车站和汽车站还是挺远的。步行可以抵达喀赞其汉人街等景点,对面就是大商场有我爱吃的小尕子。酒店的内部设施相比于喀什的就逊色很多,尤其是卫生间比较简陋,不像是一家四星级的标准。价格比喀什的还要贵一些,早餐也不算特别丰盛。
交通工具
1、飞机新疆距离内地实在是太远了,首选推荐飞机先抵达乌鲁木齐/伊宁/喀什。一般直飞乌鲁木齐航班比较多,伊宁和喀什可以先到乌鲁木齐再进行中转。2、火车乌鲁木齐有两个火车站,乌鲁木齐站和乌鲁木齐南站。乌鲁木齐站离机场近,乌鲁木齐南站离市区近。新疆境内的范围也比较大,乌鲁木齐-喀什差不多要花上二十几个小时了,所以在机票价格不贵的情况下,建议还是首选飞机。3、大巴此次南疆行一共坐了三次大巴,分别是塔县-喀什,行车大约7小时,中途不能下车去观景台。其次是库车-新源县(会经过那拉提),注意这一条线主要连接了南疆和北疆,如果想去的目的地和我的吻合,可以考虑。最后是新源-伊宁,大约耗时四个小时左右。当然来新疆最推荐的还是自驾啦,因为好的风景都在路上!
行程安排
这是一趟状况百出的旅途,原本我的计划是如果杏花没开就在新疆住到杏花开了再买返程,然而我猜到了结局,却没有猜到开头。。。别说我等杏花开了,是杏花开了根本不等我!所以过程也很随心所欲,这是最终走下来的线路,如果赶上了花期,建议塔县多预留几天。前面灰色的是原先的预计行程,后面粉色的是我的实际最终路线。
PS:南疆从喀什去往塔县必须办理边防证,需前往喀什市天南路科技广场行政服务大厅,只需携带身份证即可免费办理。怕麻烦的也可以在自己的户籍所在地公安局办证大厅提前办理。办理时间为工作日周一至周五:我这次过去是上午10点-13点30分,下午15点30分-18点30分。因为每年杏花开放时间都在清明左右,清明这天办证大厅也是放假的,记得提前规划好时间以免耽误行程。
干货 | 关于一个人如何自拍
终于终于要讲到这次行程的重点了,人生中第一次尝试旅拍自拍,虽然没有拍出理想中的效果,还是够我嘚瑟好一阵了。总有人问我每次是不是都带了摄影师出门,其实朋友都是对焦都不怎么会的摄影小白,我这人脸皮也薄不好意思缠着人家给我拍照,索性开辟新道路,顺便第一次做个自拍经验分享,我们大家一起努力!1、除了三脚架自拍,找路人或者朋友拍也不是不可以的。一般我会先用相机拍好我想要的构图给人家看,虽然结局可能还是会垮掉,比如:你想象中的构图和人家实际拍出来的构图其实是酱的~
划重点:因为很多人拍照不懂得如调整焦段的长短和机位的高低,记得一定要自己选好角度就让帮你拍摄的对象不要随意移动位置,就站在你构图的点就好。但如果拍成以上那样的话我也是无力回天了。所以后面我尽量让朋友帮我拍摄的场景大一点,这样的可以后期二次构图,达到理想中的效果。
这样修改后的照片构图是不是就舒服多了,没有了多余的空白和电线杆,也让画面看起来更简单干净一些!
又比如,拍出来的人物常常是没有对上焦的!被拍成这样我也很忧伤啊!划重点:尽量避免给新手大光圈参数的镜头,后面我自己自拍也是用的小光圈,避免出现跑焦等疑难杂症。
2、拿脚架自拍这个可就大有学问啦,我个人觉得这种方式并不适用于所有旅行目的地,如果治安不太好的地方和人群聚集的地方还是避免,否则可能你一回头相机就没啦。我使用的是相机里的自拍模式,一般会调整为十秒的遥控自拍,这样我有足够的时间走到想要的位置并摆好姿势,比起遥控器自拍我感觉会更加自然一些,但也有局限。
就是经常会遇见比较尴尬的事情,我在调整焦点位置的时候常常有路人以为我在拍他们,还对着我的相机摆造型,我只好假装是真的要拍他们然后按下快门,不过他们通常不知道要等待十秒有点手足无措,语言不通我们只好相互很尴尬的对视直到一声清脆的卡擦声结束了这微妙的局面。
划重点:一张好的自拍肯定很难一次成功的,你需要多尝试几次才能了解快门的假装的节奏,以及熟悉你把焦点放在哪个位置会比较准确。记得开小光圈、十秒延时模式。
以下都是我在拍摄时候找路人帮忙用手机记录的还原场景,一个人旅行没什么可怕,留念照从此也有着落啦!
不仅要一个人自拍,还要带着当地的群众一起自拍,达到巅峰,哈哈!
感觉在自己的镜头下会更加的自然,这期干货就分享到此为止啦,我还是一个经验短浅的新手,希望后续能得出更多实用的小贴士。
Part5:【高台民居】
Part5:【高台民居】
新疆,我想与你再次重逢。

本游记著作权归@橙小橙橙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