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
此次西藏自由行共八人,摄影爱好者+家属,凡事一拍即合,气氛和谐欢乐。其中四人属于再次进藏,四人属于初次进藏。@星云视界团长出游经验丰富、心思细腻,兼顾到了每个人的不同需求。从郑州直飞拉萨,拉萨机场出航站楼后办理租车交接手续,两辆SUV,行驶在雪域高原上,尽情驰骋,想走就走,想停就停,一切随心。从拉萨上“林拉高速”到林芝,然后沿着川藏线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一路追寻桃花的倩影。最后从波密到鲁朗沿着山南环线回到拉萨,在西藏自驾全程2200公里,一路看尽西藏最美春天。

第一天:邢台-郑州机场

4:26,大家从邢台东站乘高铁G673去往郑州。在郑州东站下车后站内换乘城际列车C2859,17分钟后到达新郑机场。提前预定的头等舱客栈已经在机场准备好接站服务。达到新郑机场时天光已暗,大风呼啸,站立不稳。进了客栈,风速更大了,已经不敢出门吃饭,美团叫了外卖,每人一碗羊肉烩面,也算品尝了河南特色。
其貌不扬,但味道却十分鲜香。
窗外大风烈烈,路边的大树树头都歪向了一边,总觉得是飞机在头上呼啸而过一般。第二天五点就要去机场,带着心中的期待,在大风呼啸中睡去。

第二天:郑州-拉萨,从平原到高原

西部航空特价机票,往返2100元
定的早上四点半的闹铃,五点,宾馆服务车将我们送到新郑机场。办理安检,西部航空,每人只允许携带一个旅行包(注意不是旅行箱),没有免费行李托运服务,建议大家提前在西部航空微信公众平台上自行购买托运行李券,可享受五折优惠,但一定要记得必须起飞四个小时之前购买。
早6:25,西部航空PN6293准时飞向了天空。
四个小时的行程,一路向西
虽在白云之上,却也已经感受到了祖国幅员辽阔的魅力。
拉萨贡嘎机场
飞机开始下降,难以想象,作为一个省会机场就坐落在突兀的群山之间。十点十分,飞机降落在贡嘎机场。一下飞机,就感觉到脚底没根儿,脑袋发晕,眼前迷离,好像酒后微醺一般。降低声调,调匀呼吸,放慢语速,走路也慢下来,一切为了节约耗能。
出站,西藏的安检工作那是杠杠滴
星云视界团长提前在网上预定的租车服务已经等在停车场,站在世界屋脊上,还真是不一样的感觉。在拉萨机场前合张影,就算打call了!
按照计划,从机场直接沿川藏线开车去海拔三千米左右的林芝拍桃花,最后再沿着山南线回到拉萨。这样既可以随着花开的时令追逐西藏的春天,又可以在低海拔的地方适应高反,还可以沿着环线欣赏不同地区的西藏风光。
两辆suv,都是2018年的新车,车况良好,四人一车,舒服自在。租车费每辆车每天约一千元,自驾在异乡的高原上,增加了亲切感和存在感。伴随着《回到拉萨》那高亢的音乐,随风和畅,如虎添翼。
行至拉萨市郊区,已经十一点多了,在郊区吃午饭,然后就可以赶路了。找了个陕西面馆,羊肉泡馍,牛肉面,都是北方特色。随行的J姐姐提醒大家,来到拉萨,吃饭五六分饱就行,不然也会加重高反。从早晨到现在还没吃上一顿正经饭,饥肠辘辘,我选了一碗羊肉泡馍,一边吃着饭就感觉开始晕圈儿,咀嚼食物加速了缺氧,初来乍到的兴奋感正在被头晕恶心代替。
高速口安检,车上只能留下司机,其余乘客步行一律从一侧的安检处经过。
上了林拉高速,发现全程没有收费站,所有的服务区尚没启用。原来这是中国唯一一条不收费的“高速公路”,也是中国颜值最高的“高速”。
拉林高速起于拉萨柳梧新区,经过工布江达县,终点是林芝巴宜区的真巴村,全长409.2公里。作为升级版的318,拉萨到林芝从以往的8小时,缩短到5小时以内。沿着美丽的尼洋河一路南下,途经雪山、森林、河流、湿地到藏寨、农田、草原……,正应了那句话: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对于从以“雾霾”而闻名的邢台而来的我们来说,看见蓝天白云就止不住的欢呼,然而还得自持住情绪,淡定,淡定,情绪激动容易加重甘愿反应!白云缭绕在半山腰,山峰上是终年不化的积雪,云彩的影子在大地上飘荡,牦牛在路边悠悠踱步。这一切真是令人心旷神怡。
从林拉公路一路向东,行驶了两个多小时,改道换在川藏线318国道上,因为禁不住两边风景的诱惑,在高速上没地方停车。川藏线上,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风光旖旎,边走边欣赏美丽的风景。
海拔越来越高,呼吸越来越困难,坐在车上,感觉心烦意乱,不停地长叹气。行至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时,双腿瘫软,眼前昏花,想吐,却吐不出来。每个人都有呼吸急促头晕眼花的感觉,好在都能坚持。停留几分钟,拍照留念,赶紧往下行。
米拉山口,在拉萨市到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的分界上,不但是西北拉萨河水系与东南面的尼洋河水系的分水岭,也是林芝地区海洋性气候与拉萨地区内陆性气候的自然分野,具有显著的地理分界意义,米拉山以西地区,气候干燥寒冷,而东部地区则是温暖潮湿,植被茂盛。
翻过米拉山口,就到了工布江达县地域,沿着318国道继续前行。半山腰,山谷内,一片片桃花迎风开放。引得大家不时探出窗外拍下这美丽的风景。
七点多,到了此行的第一站,也是今天的终点站——巴松措景区。巴松措又叫措高湖,是国家级AAAA级景区,巴松措藏语的意思是绿色的水。沿着湖边驶过,树林掩映处,沉碧如玉。
匆匆赶到巴松措附近的结巴村,提前预定的多布吉旺久家庭旅馆就在这个村子里。结巴村的藏语意思是“忘了”,这个村子真的像是被时间遗忘的古村落,朴实之处更动人。这里的藏民被其他藏区人民称为“工布人”(意为生活在凹地里的人),又被称作“工步藏族”。他们有自己的服饰、独特的建筑、不同的节日,甚至语言都与其他藏族不同。只可惜,对藏族文化了解甚少的我来说,也没看出有什么不同。
见过了旅馆主人,安排好晚餐,没来得及放下行李就匆匆赶到村后湖边拍日落,希望能看见日照金山的美景。
角度不对,没有看到日照金山的美景。
上面这位老奶奶已经七十多岁,慈祥可亲,虽然用普通话交流有些困难,但是不妨碍她的周到热情的招待。她的儿子是结巴村主任,孙子二十来岁,接人待物机灵得很。藏族老妈妈的客厅就是餐厅,老妈妈不停地给端上酥油茶和酥油点心让大家吃。坐在炉火边,感觉身体也好了很多。
家家户户悬挂五星红旗和五代领导人像
糌粑
我们住的木楼
客官,楼上请!
工布江达县的夜里气温还是有些低,电热毯,是旅馆主人给旅客最好的待遇。洗手间是一间在二楼屋外悬挂在半空的木屋。从清晨四点多在郑州辗转登机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十三四个小时了,一切就简,凑着电热毯的温度,赶紧就寝了。

第三天:夜宿直白村

清晨七点多醒来,太阳还没有升起。睡足觉后,感觉高反也减轻了许多,心情也轻松愉悦起来。四处走走,四处打量这个“被遗忘”的藏族村落。结巴村有80多户农家,在藏区,已经算是比较大的村子了,据说村内还有少数一妻多夫和一夫多妻的家庭。很多新修的房子整齐美观,政府给予了很大的扶持。
航拍下的结巴村
在巴松措景区的早餐,一碗面,已经是最能照顾北方人的早餐了。高压锅煮面,鸡蛋都是火上煎熟。其实最珍贵的,是碗里的绿菜叶儿。
继续上路,再看巴松措,在明媚的阳光下,神采奕奕。
巴松措有个湖心岛,在西藏,几乎每个湖,每座山,都有神灵的传说。小岛上有唐代的建筑“错宗工巴寺”,是西藏有名的红教宁玛派寺庙,建于唐代末年,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在岛上匆匆转了一圈,悠扬的诵经声让人不敢高声语。
沿着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边走边拍,一路捡拾风景。
雅鲁藏布江,碧绿的江水与粉红的桃花相映成趣。
西藏的春天是从林芝含苞欲放的讯号开始的,远处山峰上还是白雪皑皑,身旁的冰川依然没有消融,林芝的桃花像报春的精灵,一朵朵,一簇簇,一棵棵,一片片,在天地间连绵起伏、高低错落、铺陈渲染开来。漫山遍野的粉色,打破了雪域的高冷范儿,自东向西,花开万里,热烈地沿着尼洋河浩荡而去,在山坳深处,在柏油路边, 在村庄廊下,在青稞田间,肆意涂抹着粉色的团团云烟。
林芝的桃花不像内地的桃树那样,为了挂果儿已经被修剪成人为的模样。相比内地的桃花,林芝的桃花更随性、自然。几百年的老树随处可见,树干苍劲黝黑,无人浇灌修剪。这些树,或单株、或成林,无论你见与不见,它都屹立在那里,不悲不喜,任光阴几世流转。树上的花朵密密匝匝,在遒劲的枝干衬托下,更加蓬勃娇艳。沧桑中透着妩媚,冰雪映衬着妖娆,林芝桃花,沿着暖流的方向,因着海拔的不同,从三月到五月,一路蔓延成西藏气势磅礴的最美春天。
开向林芝巴宜区嘎拉村主会场。
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紧邻318国道,是一年一度的林芝桃花节开幕式主会场。这个闻名全国的"桃花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望着车来车往的村口,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失去了观赏的兴趣。沿着318国道走走,处处都有野桃花那招展的身姿。
趁着夜幕还没有降临,赶到了米林县的直白村。直白村的藏语意思是"有很多转经道的地方"。直白村位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深处的南迦巴瓦峰脚下,距离南迦巴瓦峰仅有5公里左右,是观看南迦巴瓦峰的最佳地点之一。盘旋驶入谷底,便听到了水流湍急的声音。直白村就坐落在南迦巴瓦峰西壁正下方的泥石流大台地上,下方是雅鲁藏布大峡谷入口处的第一个U字型大拐弯。向上看,则是冰川沟。据说这里曾经地震坍塌、冰川活动等自然灾害频繁。如今成为地成为以自然崇拜为核心的宗教朝圣之地。在路上,我们不时遇见徒步去南迦巴瓦峰的人们。
直白村随手拍客栈,是一个安徽小伙子和一个藏族姑娘结婚后开的客栈,在这个村子里属于条件最好的客栈了。没有服务员,安徽小伙子主厨,藏族姑娘背着娃娃忙来忙去。安徽小伙子说,这里条件艰苦,招服务员一个月工资要开到一万才有人肯过来。

第四天:夜宿鲁朗纳麦村

一夜冷雨到天明,好在有电热毯,觉睡得倒也安稳。预定七点半的早餐,起来后这个安徽小伙子正在厨房里忙活。
青稞面饼,滴油不放,估计是为了方便携带储藏吧
旅馆这个藏族姑娘说,沿着雅鲁藏布江右岸向里走二十多公里,有一个村子桃花特别漂亮。我们准备前去看看。
走出直白村,一夜雨后,云雾飘荡在半山腰,山顶的积雪若隐若现,而一树树桃花就在这仙境里妩媚盛开。这景象,美到无法呼吸!美到无法前行!
走啦走啦,更美的风景还在前面!星云视界团长几天来重复最多的话!走啦走啦,那就去前面追寻更美的风景吧!沿着导航的路线,在雅鲁藏布江峡谷内继续前行。
川藏线上,不时遇见走着去西藏祈祷的藏民。
山路狭窄,对面过来车回车都不容易,还在路上车很少,好在人们自觉在拐弯处鸣笛警示,各自提前寻找宽敞的会车地方,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在深山老林里穿行,两边是原始森林,光线透过去,森林里像一部奇幻大片——《阿凡达》里的潘多拉星球。
图片来自网络,山路狭窄不敢停车拍照,实际上的奇幻景象比图片还要有魅力。
一辆车撞到了电线杆,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发生的事情,驶过去后我正准备下车查看,后面开车同行的海天e色摇摇手说:已经看见车辆的前轱辘被支撑起来了,车内没人。久在江湖行,经验就是丰富!
到了加拉村,山路也走到了尽头。这里的美,瞬间就让我们震撼了。又一个被上帝遗忘的村落。野桃树在村边,在河边,在山坡,用清新的姿态装点着沧桑的老树,装点着古老的村落。
精神上的满足,让我们忘记了饥饿。不觉间,已经一点多。这个藏族村落是雅鲁藏布江峡谷里最隐秘的人烟,再往里走,没有了公路,也到了无人区。房屋陈旧,人烟稀少,典型的世外桃源
这个到此一游,真的是值得纪念!
转道索松村,仅仅三十公里的路程又走了一个多小时。在西藏开车一定要注意限速,好多道路限速30,并且是区间限速。好在一路都有美丽的风景,走一段,找个观景台看看风景,也是不错的选择。
被牦牛挡住了去路,这是常事,你只能等着它慢悠悠过去,而且眼皮都不带抬。
再美的风景也得离开,好在已经把美景装进了相机里。何况团长说了,前面还有更美的风景!
一路上遇见的几百年上千年的大树比比皆是。
索松村在雅鲁藏布大峡谷入口处向东北大概5公里雅鲁藏布江北岸,坐落在半山腰一个巨大的平台上,村子旁边就是高约300米左右的悬崖,崖下就是穿流而过的雅鲁藏布江。热闹的行人打破了村子的宁静,旅游大巴,自驾车,拉来了旅游观光的游客,多数游客,都是手拿单反的摄影爱好者。索松村,成了摄影人的天堂。
从索松村到今晚要住宿的鲁朗镇纳麦村,只有一山之隔,却需要在山路上盘旋一百三十多公里,还有三个多小时的路程要走,下午四点,我们又继续开车上路。
从索松村到鲁朗,要经过海拔四千七百多米的色季拉山口。车行驶在盘山路上,随着海拔的增高,开始耳鸣,胸口也有些憋闷。天空飘起了雪霰,砸在车窗上,迅速又跌落下去。有了上次在米拉山口的教训,这次我就没有下车。其他人几分钟短暂停留,赶紧开车赶路了。
团长坐在前排打起了哈欠,说打哈欠可以减轻耳鸣,我也试了试,耳内声音顿时恢复正常值,果然管用。
到达鲁朗镇的纳麦村已经九点多了,仓促住进了德吉家庭宾馆。第二天早上醒来时,才仔细打量了这个村落。同行的J姐姐说建议姐妹们去旅馆主人的二楼的客厅参观一下,她发现这家女主人把家里收拾得格外整洁。
女主人很文静,正在仔细擦拭着家里的每一件家具和器皿,包括火炉上的水壶都擦得干干净净。

第五天:夜宿波密县城

鲁朗小镇是广东省援藏建设的项目,紧邻川藏公路,主要以冰川地貌、高山峡谷和动植物资源景观为主,有"东方瑞士"的美誉。此次路过,仅是借宿一晚,如果夏天来这里,肯定特别舒服。
从纳麦村出来,在鲁朗小镇上吃过早餐,我们继续赶路。今天要赶往波密桃花谷,看三生三世百里桃花。
从鲁朗到波密桃花谷,又是三个多小时的路程。说好的一直赶路,可是看见美景还是止不住停下拍照。
去林芝看桃花,波密县是必去景点之一,林芝市第十六届桃花旅游文化节分会场就设在波密县的波堆桃花谷。波密县境内,200余公里的川藏公路318国道上处处是美景,尤其波密波堆桃花谷,这里曾被上海吉尼斯大世界认证为“中国最大桃花谷”。雪山在云雾缭绕中若隐若现,百年桃树林将大片的粉色从半山腰倾泻而下,在山脚,在谷底,在村口,粉色流动,汪洋肆恣。
驶进波堆桃花谷谷口,桃花大道旁的如纳村旌旗招展,住宿、餐饮、藏族服饰租赁……,一应俱全。开幕式的会标依然掩映在桃花林中,停车场车辆拥挤,大批的游客在桃花下拍照留念,各种摆拍,各种喧闹。在车流涌动中,我们只是一个过客而已。“最佳观景点”,是为喜欢热闹的游客准备的。选择自驾,我们就是要自由延伸自己的足迹,寻找人迹罕至的原生态美景。
沿着桃花沟左岸,我们继续前行,道路越来越崎岖,山腰的桃花忽隐忽现,像一只神秘的手,招引我们前进。在倾多镇,从桃花谷左侧转道右侧,山路蜿蜒盘行,已经很少有看见游客的身影。古老的桃树稀疏地耸立在路边,在一片罹患泥石流冲击的沙砾道路旁,一棵黢黑的老桃树在沧桑中托举出一树繁花,这景象,令人肃然起敬。可惜道路太窄不敢停车,没有拍照记录下来。
没有明确的目的地,直觉告诉我们,林芝的桃花漫山遍野,有路的地方,就会遇见桃花,向桃花谷深处探去,肯定会遇见常人不能见的美景。
翻山越岭,斗转蛇形,路过一个村口,一道铁门挡住了去路,正当我们下车问路准备调头时,一位藏族老乡为我们抽掉门栓推开了铁门。原来这些村口的大门是为了阻挡牲口出入的,行人自行打开,过去后主动拉上门栓即可。此后仔细观察,发现很多村落、农户、稻田都设置着这样的栅栏门,不仅感慨这里的民风淳朴。
绕过一座小山,眼前豁然开朗。逆光下,远处山峰上的白雪泛着银色的光芒;山脚下,大片的桃花野性地在蓝天白云下自由呼吸;古村落像鸟巢一样稳稳地坐落在河边,古朴、静谧。而我们,就像是闯入桃花源的外星人。
边走边拍,待驶进村口,发现村口立有石碑:林琼村。没有任何商业化的痕迹,灰黑的木房子在阳光下闪着油亮,溪水淙淙,和枝头鸟儿的叫声和在一起,奏响一曲天籁之音。村里的孩子见到我们露出一脸的兴奋,男孩子大胆围上来,女孩子害羞地躲躲闪闪。一位年轻的母亲,安详地站在自家栅栏门前。不知她能否预见,旅游的商业化正在席卷而来,这份宁静,还能保留多远。
房前屋后,溪边檐下,处处都有桃花的渲染。这里的桃花,比起林芝其他地区,是开得最奔放、最开阔的。树形庞大,枝干遒劲,形态各异,狂野中透着妖娆,静寂中透着热烈。
没有整齐的街道,没有栉比的胡同,这些农户散落在雪山脚下,一道篱笆,一排栅栏,围起来就是一个家。木柴成垛,牛羊成群,破旧的水车与大型拖拉机一起安置在院子里,诉说着生活的变迁。
一阵风起,桃花瓣瓣纷飞,在田间,在屋后,在水上,随风飘零,来去无声。恍惚中,想起唐寅的《桃花庵歌》:“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卖酒钱。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半醒半醉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不敢奢望一世癫狂,能在数千里之外,在这个闲暇的午后,在这天籁声中,赴一场心灵的桃花盛宴,此生已经足矣。
夜宿波密县城,没想到波密县城的主街道就是318国道,宾馆一个挨着一个。
沿着帕隆藏布江,波密县城沿江而建,群山环抱,墨绿的森林和雪峰交相辉映。历史上由于波密地僻难至,波密王长期得以偏安于此,并和吐蕃正统并存,清朝道光年间才统归西藏地方政府管辖。

第六天:夜宿朗县

从今天开始,将踏上返回拉萨的行程,选择走山南线,目的是不走回头路,了解一下山南地区不同的地域风光。从波密县城到朗县,大概需要八个多小时的路程。途径318国道边上的鲁朗小镇,我们准备午饭还在鲁朗小镇吃,最重要的还有一点:还吹风机!
又一次来到鲁朗小镇附近的纳麦村德吉家庭旅馆,是因为前晚住宿时无意中带走了旅馆女主人的吹风机。尽管这位女主人没有联系我们,但还是在折返川藏线时送了回来。门扉拉着铁栓,主人不在家。进去把吹风机放在客厅里出门时遇见了女主人。一脸的高原红,淳朴憨厚。这是一个林芝县人大代表的家庭,一家人话语不多,安静温厚,正如这个被称作中国小瑞士的小镇一样,人还没远,就已经让人深深地怀念。
鲁朗小镇,这家龙王爷餐吧老板再次见到我们非常高兴,这是一家川味菜馆,在西藏,做生意的四川人屡见不鲜。
继续上路,再次翻越色季拉山口,已经适应了高反。下车合影留念,一行八人都能坚持下来,也属不易。
天将黑时,到达了朗县县城,这是我所见到的最小的县城,一条街道,往前看,黑黢黢的大山挡住了去路,往后看,大山似一条屏障,给人窒息的感觉。同行的海天e色说,在西藏,这还不算最小的县城。

第七天:赶到拉萨

清晨七点半上路,街上的早餐店都没还有开门,幸好提前准备了面包水果。油箱加满油,准备长途跋涉返回拉萨。在西藏自驾,一定要随时注意车厢的油量,最好一次加满。西藏的加油站比内地要少很多,并且每次加油都需要司机拿身份证填表登记。
山南地区,因为地处冈底斯山与念青唐古拉山的南面而得名,是西藏古文明的发祥地之一,相当于陕西的咸阳、河南的安阳,有“圣城拉萨,文化山南”之称。
山南拥有600多公里长的边界线,是中国的西南边陲。行走在山南线上,又有不同的风光。
顺道看了一下位于朗县的冲康庄园,冲康庄园是十三世达赖喇嘛土登嘉错的出生地,他出生的房子,名为“冲康”,即诞生的房子。
建设中的山南地区日新月异,新修的公路畅通无阻,水电站、跨河大桥、观景台……,无不展示着我们伟大祖国经济建设的蓬勃发展,不久的将来,山南旅游将是一大趋势。
一群藏猕猴,在路边等着路人的施舍,过往的车辆,都会停下车来,把食物送给这些猴子们。
它也来凑热闹了
悬浮桥上,汽车开过去都感觉颤颤悠悠。
公路,隧道,已经大大改善了路况,从新修的通麦大桥上通过时,旁边的三代铁索桥陈列在空中。第三次进藏的海天e色不同通过对讲机传来感叹声:曾经的通麦天险不存在了!据说之前要想通过通麦,至少要提前五个小时在路上排队,遇见特殊天气,更是难以通行。
转到机场高速路,距离拉萨市只剩下四十多公里的路程了。蔚蓝的天空,白云朵朵,“回到拉萨, 回到了布达拉,回到拉萨, 回到了布达拉宫。在雅鲁藏布江把我的心洗清,在雪山之颠把我的魂唤醒……”,放开音乐,在这世界屋脊上尽情驰骋。
下午两点,进入了拉萨市区。
已经提前在车上预定了八廓街附近的如家快捷酒店,直奔酒店入住,总算可以歇歇了。准备第二天去参观布达拉宫,虽然属于免门票时期,但是据说预约就需要两天的时间。好在提前联系了老乡,第二天参观布达拉宫的事敲定了。稍作休息,一起去了罗布林卡
罗布林卡位于拉萨市的西郊,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相当于北京颐和园
晚上有老乡安排吃饭,晚宴后去布达拉宫拍了拍夜景。好多年轻人在布达拉宫前面一手举着五十元人民币上的图像,一手举着相机自拍,这种打call方式很经典!

第八天:八廓街、布达拉宫、羊湖,三大景点

早晨起来,阳光普照,强烈到不能直视,真不愧为日光城。吃完早餐,顺着胡同走向八廓街,这里的藏族同胞虔诚的信仰令人敬畏。
关于布达拉宫和八廓街的描述,请参看我的另一篇游记《他是西藏的阿凡达,结局却如此凄凉》。
十一点,来到了布达拉宫广场,导游说我们预约的是十二点五十进去参观。因为检票口检查严格,相机、包包等物品全放在了宾馆。事实证明,堪比机场的安检。
参观布达拉宫一定要请一个导游,通过导游的讲解,可以把这几天来接触到的藏族文化有一个通识性的了解。
有些外部景观可以手机拍照,不允许拍照的地方千万不要拿出手机,否则真的一律没收。
在布达拉宫内部参观,时间必须限制在一个小时以内,走完布达拉宫里各个内室,多藏传佛教有了一个全然的了解,在此不多评判。从布达拉宫出来已经两点了,吃过午饭,我们抓紧时间踏上了去往羊湖的路。
羊卓雍措湖,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从拉萨向西南方向行驶约70公里用了四个小时的时间,山路限速30公里,只能边走边看风景。翻越海拔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就看见了它,湖光山色之美,神秘静寂。时间有限,停留半个小时,就需要往回返程了。
回到酒店,已经是晚上九点多。本次旅行即将圆满结束,从最初的高反难受到现在的全然接受,人的适应能力真的是非常强大的。
几天来,追逐着春天的脚步,看遍了林芝的灼灼桃花。“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人们在春天去林芝看桃花,其实是在追逐自己眼中西藏的色彩。把桃花放在终年积雪的冰山下,放在晶莹碧绿的滩涂中,放在青稞遍野的山谷里,放在静寂古朴的藏族村落里,有了冰山湖泊的硬朗风骨,有了寺庙村落的人文体验,那才算是在西藏的春天里遇见了林芝桃花。

第九天:踏上返程

清晨起来,吃过早餐,收拾行李赶往拉萨贡嘎机场。在机场停车场,办理车辆退租手续。拉萨机场安检,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安检还需要脱鞋,第一次遇见。
因为提前在手机网站上选了座儿,所以网上预购行李托运失败,机场办理托运不打折,这次算是花钱买经验了。
四点半落地,取行李,买五点半的票,从郑州新郑机场换成城际高铁直达高铁站。
顺利踏上返回邢台的路,一切都刚刚好!
积累几点经验:1.谨慎对待高反,但也不要惧怕;2.高原地区昼夜温差大,一定不能感冒;3.双飞+自驾,节约时间,玩儿得轻松惬意;4.西藏开车限速比较严格,一定不要违章;5.西部航空没有免费托运行李服务,一定要提前在微信公众平台预购五折优惠券,然后再在网上选座;6.最后,到西藏除了奶制品外,要品尝当地特色饮食:石锅鸡(#^.^#)

本游记著作权归@如画心语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